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停课不停学,深圳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上线!来看看家长们怎么说

2020-02-17 22:4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开启屏幕教学,

需要家校联动下好这盘棋

疫情面前,各地纷纷发布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也出台了“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规定。假期延长,朋友圈的老师纷纷化身段子手,大吐苦水;某软件成为网课之选后,软件评分更是被小学生屠版降至一分多。“老师不想当主播”、“学生不想上网课”的段子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人思考:疫情期间,学生居家上课怎么才能保证教学效果?

可以想见,原本推进较为缓慢的线上教学模式在疫情之下被迅速推到了学校和家长面前,不适应是肯定的。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居家上网课模式的难点在于现在要对孩子全程“大包大揽”,有家长就直言,“要为孩子配备电脑,找网络,打印机,还要为孩子打印老师下发的讲义和作业等,还要督促孩子学习”。

一系列操作下来,家长的负担更重,评估网课效果如何先暂且不说,还要担心孩子长时间对着屏幕影响视力的问题。同时,师生和家长对软件应用的习惯程度较低等也让一些线上课堂“看上去很美”,学起来有难度。

2月4日,教育部曾通知,各地按计划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网上教学。当时正值寒假期间,网课仍未成为各学校的主要教学模式。到了原计划正式开学的日子,上网课的大幕拉开。

规定和说明有了,具体看实践。面对家长未消的忧虑和可见的负担,学校和老师需要明确适合线上学习的课程知识,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方式、时长和教学安排,同时要保证学生在线学习的体验。加强教学互动,建立科学评估体系,保证在线学习的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老师、家长三个环节要做好充分的沟通和准备,直面线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如硬件设备支持有困难、不能及时登录上课等问题,并加以解决,避免“家长慌乱、孩子迷乱”的局面出现,三方都要确保信息反馈的顺畅。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家校联动,形成对于线上教学模式的完整认识,一起在疫情挑战下成长,才能打下线上教学的良好基础,保证在线教学“不掉线”。(深网评论员梁煖)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新浪微博

编写: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