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停课不停学,深圳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上线!来看看家长们怎么说

2020-02-17 22:48来源:深圳新闻网

不过

网上教学模式

由于许多同学和老师

都是第一次远程教学,

都有些不适应。

家长:担心孩子视力

感觉教学时间过长


肖先生(孩子上初一):

感觉实际意义不大

感觉实际意义不大,昨天测试好的,今天第一节开学礼快结束才进去,还好没有影响第一节课。不过整体效果和效率没有想象的好,我认为更多是起到收心的作用吧,告诉孩子已经开学了。

其实今年过年哪里都没去,本来规划的也挺好,每天五个小时左右,也比较有进步,今天的课程感觉比较松,一会上课一会休息,完全不能进入学习状态。家里必须有个大人盯着,不然孩子会偷偷玩电脑。

小林同学:语文课的网课上得还不错,

就是老师的声音有点小

作为小学六年级的家长,林先生昨天晚上就和家里的小孩小林同学一起收看了学校的“网上家长会”。今天一早,林先生就带着小林同学一起来到了办公室,林先生上班,小林同学则跟着上网课。

网课主要是通过班级QQ群来发送通知反馈以及传输相关学习资料,再通过“腾讯课堂”实现线上教学,再通过“小盒学生”来完成作业。

上网课之前,老师们就已经交代好相关事宜,要求学生提前准备好耳机、纸质笔记本、笔,方便听课及做记录,同时老师还特别提出“线上课堂中,师生出现的一切异常现象,不嘲笑,不挖苦,不截图,不传播。”希望大家能够在磨合中,不断提高网课教学水平。

据小林同学反馈:语文课的网课上得还不错,就是老师的声音有点小;英语课则改成老师在QQ群里发语音和英文,然后同学们在群里回复,有点乱,刷屏严重,容易看不过来;美术课是观看了美术老师上传的一个视频,讲述张大千去敦煌的故事,还挺好看的。

林先生:课间运动,难实现

林先生则发现虽然课表里安排了课间运动,但由于场地关系,比较难实现,效果大打折扣。而由于学生要一直盯着电脑,林先生有点担心会影响小林同学的视力。

“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大家都告别戴口罩的日子。学生能尽早回学校读书,我们家长也能安心上班。”林先生表示,现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记者采访:网课就像对暗号

有家长告诉记者,今天的网课每一节课开始前几分钟是对信号阶段。老师说:看到我听到我的请发数字1。家长们纷纷回应。(一般发一串1的,有可能是学生猛按键盘导致。)

那么之前备受小学生网友吐槽的钉钉平台今天表现如何呢?据多数学生、家长反映,在今天网课直播当中,钉钉平台偶有存在画面卡顿、网络不流畅等现象。目前,钉钉上的直播课程可以通过回放方式播放,因而,有部分学生如果网课直播时由于网络不流畅、时间冲突等原因无法正常观看,可其他时间通过回放方式补上课程。

记者调查发现,同样适用钉钉直播网课,一个班级的家长对网速的感受各不同,有家长分析网速可能和设备的内存或硬件有关。比如用手机看直播的普遍容易遇到卡顿的现象,用电脑上网课的更为顺畅一点。

此外,网课的好处是,一个老师可以同时给几个班级的学生上课,但是在互动方面略欠缺。比如连麦提问的时候,网络另一端的学生经常一脸懵,找不准镜头,回答滞后。对于那些还是睡衣状态在床上的孩子来说,突然被老师要求连麦的场景,那种冷场,你懂的。

爸妈齐上阵二孩家庭最为难

双胞胎家长张女士表示,她每天给两个孩子的安排是,上午完成写字贴一页、然后打卡英语、再做一页计算题,下午阅读一个小时。此外,她也安排了规定时间的看电视、打游戏,由爸爸带着孩子做游戏、做瑜伽等活动,让孩子假期生活既有学习,又有玩乐,才不会那么枯燥。

二孩家庭网课可能是最让家长崩溃的,一个娃上网课还可以,如果是两个娃都要上网课,家里的电子设备都双倍,家长就要变成千手观音才能搞定网课,家长石先生说“我今天被弄得比较狼狈。两个娃伤不起”。张小姐说,我看老大上网课,还要提防老二来捣乱,那种感觉,真是又好笑又气恼。

昨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基本课程设置说明》提出,义务教育学段在线教学开课时间,从2月17日起至3月17日,暂定一个月。

一想到网课要持续一个月,

家长们就感觉度日如年。

更何况各单位开始陆续复工,

不知道自己在家亲自督学的日子还有几天。

他们共同的心声是:

热切盼望疫情尽快解除,

让各家神兽回到可爱的校园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