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中医药如何在防疫工作中贡献力量?记者连线广中医深圳医院专家

2020-02-17 00:36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2月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加快药物临床试验,有效的要抓紧向救治一线投放,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中医治疗轻症、重症患者的效果怎么样?深圳新闻网记者于2月16日联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深圳市名中医张天奉,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卫方,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

张天奉告诉记者,目前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已经摸索出一些规律了。在深圳,中医的治疗参与比较早,有一定疗效。中医讲究治未病,中医药在早期的治疗和预防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在新冠肺炎初期就开始服用中药,防止由轻症转为重症;如果到了重症期就要中西医结合救治;到了恢复期,通过益气健脾、益气养阴、化痰通络这些方法来帮助恢复。

张天奉介绍,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体感染疫毒而发病,其内在因素是人体正气不足,容易外邪入侵。如何提高人体正气,做好新冠肺炎的防御工作,广中医深圳医院制作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防御法宝》将在近日印发,派送到居民手中,指导市民运用中医药特色方法,从情志调理、起居调控、饮食调养、传统健身、中药防感、特色防护等方面助力防控工作,传授八段锦、经络拍打操、食疗药膳、中医按摩手法、穴位艾炙等养生保健方法,增强体质,提高防控效果。

“我们每天制作3000份的防感汤派发,一直供不应求。”除了印发手册,该医院还制作防感汤,派发给一线医护人员,各街道一线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以增强抵抗力。张天奉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防感汤适合中老年人以及体制较虚、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人,不适合儿童服用。

那么对于已治愈出院的患者,有哪些康复建议?张天奉介绍,中医对肺功能的康复已经有成熟的方法,包括呼吸的训练,比如调气、采气、养气、练气,还有耐力、排痰、放松的训练。还可以通过药膳、情志疗法、刮痧、听音乐,这些对于患者改善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新冠肺炎的治疗过程中,我们希望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通过我们在一线的诊疗和观察,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上的功效还是很明显的。”作为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专项工作组(简称:中医防控组)的第二批成员,该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卫方已经在深圳市三院工作了三天。她告诉记者,目前中医药方面,通过“中医组合拳”,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以及中医的传统疗法针灸、八段锦等进行综合治疗。在对轻症的病人,中医药能明显改善病人的一些发烧、咳嗽、乏力、咽干以及食欲减退,包括睡眠欠佳、夜寐不安等症状。在重症方面,减少了从重症向危重症的一个转化。

“因为我们是在最前线接触病人,风险很高,我自己也带了10天的中药防感汤过来。”徐主任告诉记者,她今天在市三院诊治了15个病人,有一半的病人都表示出汗、睡眠质量不好和饮食消化弱等都有明显改善。有个病人还叮嘱她,一定要记得给自己开药,不能断了药。“防控组的专家每天都会讨论、研究病例,下一步,我们也会继续加强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的一个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的方药和中成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