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破解复产难题既要勇也要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破解复产难题既要勇也要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序推进开工复产是一道高难度综合题,既要保证疫情防控不动摇不松劲,又要让经济列车开起来跑起来。

有序推进开工复产是一道高难度综合题,既要保证疫情防控不动摇不松劲,又要让经济列车开起来跑起来。面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困难局面,既要坚持勇作为,又要坚持智作为,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才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如何解开开工复产这道综合题,首先要吃透中央精神,从党中央的部署中找准星找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对深圳来说,开工复产搞好了,才能保供应、保民生、保增长、保就业,也就是为打赢阻击战稳住了供应线和大后方。

开工复产如何把握速度?答案是实事求是。操作上要具体分析,具体研判,针对不同行业产业和企业,精准施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全力推进。企业开工既不搞一刀切以慢求稳,也不搞一刀切一窝蜂,总体要保持有序可控,统筹推进。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当前形势下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击中了问题要害。实事求是既是指导开工复产的基本原则,也是解开两难困境的智慧之源。

在疫情防控和开工复产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现了过度反应、过激行为。如某地要求餐饮业一律关闭、一些地方对重点城市的人员车辆,一律拒绝入内。这就是典型的一刀切做法。全力做好开工复产首先要摒弃这种一刀切思维。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每天发生变化,开工复产的环境也每天发生动态变化。管理部门就要因时因地,动态调整开工对策和开工节奏。在保持大目标大原则的前提下,体现施政弹性、人性关怀。

开工复产涉及原料供应、人员上岗、交通运输、生活保障,每个环节都要创造条件保畅通。任何一个环节搞一刀切,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看似履行了职责,实际是转嫁了矛盾,增加了企业开工复产的成本和难度。管理部门对企业开工复产更是要摒弃一刀切思维,少一些审批,多一些服务。要作出预判统筹,让企业在低成本高效率的公共服务下尽早开工,轻装上阵。(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