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家庭关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家庭关系?

分享

为帮助大家维护好家庭关系,营造温暖的家庭氛围,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三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市心理学应用与EAP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慈恩,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处理好家庭关系。

直播: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之下的家庭关系与亲子教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石静文)疫情的突然出现,让许多人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除了自己可能出现情绪波动、睡眠不规律等许多问题,在管理家庭关系方面也遭遇一些挑战。为帮助大家维护好家庭关系,营造温暖的家庭氛围,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三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市心理学应用与EAP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慈恩,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处理好家庭关系。

对于疫情,每个人的应对认知和感受是不一样的,超出常规的卫生程序会令人不安、紧张、焦虑。要维护家庭关系,首先要做到做到允许、接纳、调整,允许家人用自己的方式应对不安,接受家人已经呈现的情绪状态,不断调整家庭生活内容。

一、协助老人适应和调节当下的感受

注意减少冲突,和老人增加有效交流,表达接纳可能发生任何情况的心态,予以他们更温暖的关爱,可以找机会在温暖的氛围中谈论生死主题,让老人在意识上生成接纳的心态。

二、通过理性的分享为孩子解析病毒

孩子们更在乎的是父母与他们交流时的情感标签,所以父母首先要做到真实坦诚,利用符合孩子听觉的分享方式,让孩子获得对事件真实的感知。可以在事件中寻找积极的因素和案例进行分享,让孩子在你的语气重得到安定的力量。

三、充实生活、制造更多价值和意义

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探索更多与家人一起相处的方式,充实家庭生活,营造温暖的家庭氛围:

1.一起制作美食。难得的家庭相聚时光,可以选择一起制作美食,让孩子老人感受不一样的家里蹲时光。

2.家庭故事会。这是一个很好的聆听和支持机会,通过倾听和分享,可以让家庭成员更佳亲密。

3.发起家庭游戏。家人可以一起贡献不同年龄的游戏,让家庭进入一个有趣互动的时间。

4.分工完成家庭卫生劳作。一起承担家庭事务,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意识。

疫情的出现,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焦虑、害怕等情绪出现时,每个人都会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家是最温暖的依靠,处理好家庭关系,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度过此次疫情难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