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防疫优先科学管理 深圳这些企业有序复工恢复生产

2020-02-15 15:28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5日讯 疫情影响下,复工后的园区和企业如何兼顾防疫和生产,推出了哪些行之有效的举措?近日,本网记者探访了多个深圳各区已经复工的园区和企业,看看他们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龙岗天安数码城:科技上线助力防疫

天安数码城组织人员对园区进行消杀

龙岗天安数码城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是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和十二、十三五重点项目。目前园区聚集了电子信息、软件、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了大、中小企业300多家,年高新技术产值近150亿元。目前,园区已有67家企业复工,其他企业下周起也将陆续复工。如果企业全部复工,龙岗天安数码城将有一万多名员工,每天出入登记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小程序引导人员快速登记监测。

为此,天安数码城创新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用于日常对进出人员的监管。由企业上报员工信息,录入网上系统,员工进出时,用手机扫描一下,就会出现该名员工的基本信息,体温合格后,系统将生成一个电子版的通行证,快速地进行登记,避免造成人员拥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

龙岗印刷企业:公司宿舍一人一间避免交叉感染

“新年好,欢迎您回公司,为了大家健康,请配合测量体温,并进行手部消毒,再进厂区……”这是位于布吉街道木棉吉盛昌工业区的彩美宣印刷(香港)有限公司第一天复工时的场景。

据介绍,为了保证防疫和复工两不误,企业管理人员在开工前通过微信群召开了多次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对首批参加复工的员工进行合理安排和登记,先安排三分之一员工回厂,使工作时人员保持足够的距离和空间,避免人群密集情况。

“由于员工统一居住公司宿舍,基本是一家庭住一间或者是3-4位员工住一间,公司对多人的宿舍进行巧妙安排,先只安排一位来上班,其他人员在老家待命,同时,要求吃饭全部在宿舍解决,避免感染。”据介绍,对于安排首批上班的员工,返深前公司都做了详细调查,包括14天去向及抵深时间,排除来自疫区或者有过疫区旅行史,确保上班员工健康状况达百分之百。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组织党员职工组成了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值,为员工做后勤保障等服务,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昌战)

盐田安科讯:“硬核”防疫源自细致贴心

安科讯生产的武汉防疫紧急项目产品

疫情爆发不久,位于盐田区北山工业区的深圳市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科讯”)接到了来自武汉疫区的紧急订单——一批5G网络能源产品及远程诊疗中心的视频监控产品。为了支援疫区,早在1月28日,安科讯就向盐田区工信局提交了复工申请。在盐田区的紧急协调及专家组的多次现场指导下,安科讯成为盐田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最终保证了特殊时期订单的按时交付。

安科讯员工创作的“防疫漫画”

进入厂区必须测体温、每人必须佩戴口罩(每班发放一个)、每天坚持勤洗手(每2小时洗一次)、谢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车间……一份包含40余项防控措施的“2020年新冠肺炎应急方案(V4.0)”,是安科讯打好“防疫战”的硬核“武器”。

在这些零零总总的防疫规程里,有几条特别的防控举措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工作两小时,员工至少要喝一次开水,公司配有一次性水杯供员工使用”,“所有乘坐公交车与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的员工都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一次性手套在前台保安处领取”,“生产车间的门窗打开部分进行通风,开了窗户的下面周围1米内不摆放任何物品,确保生产车间有新风对流”……

此外,在企业过道间和车间墙壁上,随处抬眼可见的还有“身体不适人员处理流程”“消毒物品调配作业指导书”等防疫章程和一些简单易记的“防疫三字经”。

这些细之又细的防疫措施,无一不在凸显着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周全考虑和良苦用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琳君)

京基100:从停车场入口到办公室需要量3次体温

员工在写字楼入口检测体温

据了解,京基100A、B两栋写字楼共有250家企业,12000名员工,截至2月10日,已有40家企业正式复工,约680余名员工到岗。为了确保企业员工的健康,从京基100地下停车场入口处到办公区域,员工需要经过3个体温测试点。“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120急救车将病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同时向社区‘三人小组’报告。”京基100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寿卫说。

“放假期间,我们对所有空调进风口、排风口及百叶窗、过滤网都进行了清理,春节前就购买了大量的防疫物资。”王寿卫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外卖员和快递员都不许进入京基100,小件物品由收件人到指定地点领取,大件快递则由保安辅助送去企业办公点。(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宝安科技企业:科学防控有序开工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区内有商事主体79.5万家,占全市近四分之一,其中制造业企业4.9万家,产业工人约270万人。连日来,宝安区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开工,目前已有453家企业、10.8万员工复工,其中1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海光电子公司生产线上的员工保持一定距离

企业食堂就餐区设置隔离板

为了做好科学防控、安全复工,戴口罩、每日消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成了各企业复工的日常必备操作程序。记者走访了宝安区的深圳市双翼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光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企业园区出入口均设立卡口,安排轮值人员对员工进行测温和登记信息,复工员工均戴上了口罩,同时企业也为员工配备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双翼科技公司的饭堂还设置隔板,避免员工聚集就餐,员工在科学防控措施下正有序地开展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南山“最牛街道”:用硬科技把好第一道防线

多家科技企业采用智能测温设备

连日来,号称“最牛街道”的南山区粤海街道辖区部分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面对疫情挑战,各企业自主创新,利用硬科技把好第一道防线,提高企业办公效率,为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因测温设备紧张、采购慢,科兴科技园自主改造了智能报警式测温仪,当探测有人员体温超过37.3度时,测温仪立即红灯报警,大大提高了体温检测的效率。此外,科技园社区使用手持热成像仪,距离80公分也可检测体温,拉开检疫人员与被测人的距离,降低相互传染概率。百度公司采用了体温安检门,方便快捷又安全。华润大厦则启用了智能热成像测温设备,该设备基于人脸图像数据实时接入、智能分析和深度研判,与公安、卫健重点异温人员的人脸库对接,实现重点异温人员“回溯追踪、研判预警”。

科技园社区的手持热成像仪

配送机器人

高新区园区启动了配送机器人,提供免接触送餐送货服务,为复工员工提供“无接触有温度”的配送服务,为复工企业和员工提供后勤保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斯 吴姍姍 )

坪山震雄集团:严格排查分批复工

震雄集团员工保持距离一一接受体温测量

位于坪山区的震雄集团是全球最大注塑机生产商之一。近日,震雄集团严格按照政府相关防疫要求,采取严密措施,在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开始复工复产。

“公司向复工员工每人每天派送口罩,第一批复工的165人经过动态跟踪排查,全部为春节前后未离深人员,且身体健康。”该公司技术部高级经理陈剑波介绍,公司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小组”,安排了专人负责防控督查、物资筹备等工作。厂区内部每隔4小时进行一次消杀,食堂已取消打餐,改为饭盒配送或专人领取,复工的员工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步行来往厂区与宿舍,严禁外出,避免与外界接触。

目前,该公司准备参与第二批复工的员工约200人,已排查证实春节期间活动范围都在省内,为以防万一,公司已组织该批员工正在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确保公司零风险,筑牢安全防护墙。

“公司生产的全电注塑机与液压注塑机,是制造防护镜、核酸检测滴头等众多防疫医疗设备的关键仪器,每多生产一台,对前线的医护人员就会多带来一份保障。”震雄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长兴表示,公司目前已收到多家医疗产品生产企业的订单,为支持防疫工作,企业自2月11日复工以来,正全力抓紧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坪山生物产业: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复工复产

坪山拥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区新增生物医药企业135家,总量达430家。目前,辖区内的微芯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正抓紧复工,力求恢复正常市场供应。

为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微芯生物在内部采取了诸多措施。复工的员工逐个进行了筛查登记,包括假期活动路线及身体状况。上班后每人每天发放两个口罩,每日测量体温两次,公共区域建立了“定时消毒制度”,各办公区域、洗手间、电梯以及门把手等每日进行零死角消毒处理。此外,该公司还专门腾出三间空房设置了临时隔离室与观察宿舍,安排专人实施管理。

据微芯生物行政部经理杨元琼介绍,公司生产的抗肿瘤药物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销量增长迅速,但该类药品的储藏条件相对较高,有效期不长,公司之前的库存已非常紧张。“抗肿瘤药物大多需要长期服用,如果产能受到影响,可能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健康隐患。”他说,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狠抓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目前上岗的正式员工已超过90%,产能基本恢复了正常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光明三利谱:生产人员与防疫人员率先复工

三利谱于2月12日复工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利谱” )是光明区50强工业企业之一。2月5日开始,三利谱在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对企业防控机制、防控措施、防控物资、内部管理、隐患排查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与排查。2月12日,三利谱正式复工,企业497名员工已有150人到岗上班,主要为生产部门员工与防疫工作人员。

据三利谱员工介绍,该公司于1月25日开始组织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疫区返深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观察。迄今厂区内共有28名隔离人员,2月10日已全部解除隔离;厂区外共62人居家隔离,2月13日已解除隔离60人,所有在岗员工每日测温都正常。同时,三利谱及时组织成立了应急防疫工作小组,根据应急预案启动了公司一级防疫响应措施,并自制抗击疫情防疫手册,引导员工做好各项防护,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目前,公司生产的是节前的订单以及现在京东方、天马等客户的订单,产品是此次疫情防控物资测温仪的部件——偏光片。”三利谱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光明设有生产线一条,按目前复工情况,产能约达57%,等员工到岗后产能也会快速恢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