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87期|招数频出!看深圳如何复工与防疫“两不误”

深网观察 第87期|招数频出!看深圳如何复工与防疫“两不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和高质量发展双重压力,无论是深圳还是企业,都要把每一项工作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完成,唯有此,才能做到两手硬,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十六

深网评论员王俞

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对一座城市的长远发展而言,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是并行不悖的,需要统筹兼顾、同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深圳要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因此,有力有序地推动深圳企业复工复产势在必行。

长时间停工对企业和员工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对企业来说,早日复工,可以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冲击;对于员工而言,长时间无法正常到岗工作,除了会失去奖金等收入,还会让人陷入“暂时失业”的错觉,造成身体和心理疾病。因此,企业的复工也是民生大计,大势所趋。

早在2月2日,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给在深企业发布了《防控疫情告知书》,企业可以在2月9日24时之后复工,但是必须先按要求配备物资、管理机制等,并履行相关的报备程序。同时,深圳市还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免除公租房、人才住房2个月租金,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电费水费,降低贷款利率等,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这些举措的推出,不仅是基于城市长远发展的考量,也是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保障。

为保证深圳经济的平稳运行和人民生活需求,截至今天,深圳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在复工复产之后,深企们各出新招,从多方面入手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

庞大的员工队伍,是疫情期间管理的一个难题。有的公司防疫核心主要围绕“人”展开,将员工精细分类,分别设计不同的返岗管理方式。还建立疫情防控交叉检查机制,在公司多地园区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督导小组,每天依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清单,对应重点模块进行现场交叉检查。

还有企业在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之外,为员工购买了西洋参、姜茶、维生素C等保健品,提升员工的免疫力。

企业的用餐制度和方式,也在不断地改进中。有的公司员工用餐是由公司统一订购,用餐时员工也都是间隔至少一米以上。而有的公司则倡议午餐自备便当,并在茶水间加配了微波炉供员工使用,不鼓励员工订购外卖至公司。

一些已复工的深圳在建工地上施行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同样可圈可点。目前,深圳地铁共有第三、四期工程14条线路在建,为确保地铁工程建设安全顺利推进,地铁6、8、10号线的部分关键工点已陆续开展施工,整个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有力地切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复工复产是一件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的考虑的因素众多,一旦安排复工,就意味着员工在返程途中、办公场所集聚、食堂、电梯等密闭空间相处增加了相互传染的几率,企业就需要对员工的安全负责,如果企业不能提供相关的安全防护(比如无法提供医用口罩),或者工作环境无法保障员工的安全(比如需要多人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作业),就不应该立即安排复工。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和高质量发展双重压力,无论是深圳还是企业,都要把每一项工作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完成,唯有此,才能做到两手硬,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相关报道:

近两成企业有序复工 记者实地探访疫情下的“百亿园区”

节后复工刻不容缓 市建筑工务署“1234战法”破局

疫期办公室中央空调怎样用才安全?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86期|风雨中战疫不止!坚守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深网观察 第85期|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筑牢抗疫防线

深网观察 第84期|疫情防控“大考”将至 决不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