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筑起社区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区,成为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区,成为能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深圳是人口大市,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极大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一方面,深圳的社区小区数量庞大、情况复杂,超高层建筑多、人口密度大;另一方面,返深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各类工业企业的职工,居住在人口高度密集、防护难度较大的城中村。形势复杂严峻、排查管控难度大,深圳面临极大考验。

全力以赴把“关键期”防控抓实抓细抓到位,牢牢守住社区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总揽全局,打组合拳。“计熟事定,举必有功。”面对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状态,要善于统筹谋划,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深圳强力打出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组合拳”,坚持做到“五个100%”,认真执行“十个一律”,全力落实“四个重点”;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严格把好“排查关”“管控关”“隔离关”,形成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最大合力,努力在社区筑起坚固的“防疫墙”。谋定而后动,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把社区居民动员起来,构筑起一道道防疫“铜墙铁壁”。

瞄准靶心,招招制敌。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是关键。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社区人手、防护物资不足怎么办?防控期间,社区居民实际生活困难怎么解决?身在战场前线,社区工作人员如何化解风险压力?社区“应战”工作千头万绪,深圳既突出问题导向,尽最大努力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的后顾之忧;又注重方式方法,善用配送机器人、高功率喊话器、防拆UWB腕带等科技创新成果服务战疫大局,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强化关心关爱。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才能使社区堡垒牢不可破。

同疫情决战、向病毒开火,把防控网越织越密、把战疫“墙”越筑越牢,夯实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