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察”市场|市场防疫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跟着街坊一起来蛇口市场看看
2020-02-09 1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街坊“察”市场|市场防疫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跟着街坊一起来蛇口市场看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为加强疫情期间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对农贸市场内的销售价格及供应情况进行监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7日下午,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街坊“察”市场栏目推出第二期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现场检查南山区蛇口市场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哄抬物价等行为,以及防疫防控工作是否做到位。

蛇口市场防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

近期,广东省针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情况,已发布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亦再次发布农贸市场交易行为通告,号召全市农贸市场管理单位和经营者开展“新冠肺炎”防控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交易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执法人员现场重点检查蛇口市场的清洁消毒、员工佩戴口罩、体温监测、肉类海鲜蔬菜索证索票、是否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行为。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市场不存在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同时防疫防控工作整体做得不错。

执法人员随机检查了一家肉档猪肉物价和进货渠道,据肉档户主介绍,目前瘦肉是50元/斤,排骨是60元/斤,价格趋于平稳。执法人员随后提醒肉档档主在每日收市后,必须做到清除档口污物;清洁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消毒台面、屠宰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清洗消毒后的器具、台面、砧板。

目前市场已有74家商户开门营业市场内部人员均佩戴口罩

因疫情防控期间不提倡市民聚集,故本期防控疫情特别行动由志愿者代表作为街坊,代表市民检查蛇口市场。

据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凡进入市场的经营者及市民,都要求其佩戴好口罩并测量好体温才能允许进入市场。目前市场内已有74家商户开档,但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商户暂时还没有回来营业。

记者在现场获悉,蛇口市场的所有员工及各个商户均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蛇口市场所有出入口均设立专人管理,对进入市场的经营人员、档主及前来买菜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蛇口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代表点赞蛇口市场

市场监管局再发农贸市场交易行为通告

志愿者代表在察看完之后,对今天检查的蛇口市场打了5分满分。他表示,来蛇口市场买菜觉得很放心,这里不仅各方面卫生清洁工作都做得不错、各个市场出入口都有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而且市场监管局在市场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

志愿者代表给蛇口市场打了5分。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局蛇口所执法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贸市场是这次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布农贸市场交易行为通告,要求坚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规范农贸市场交易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农贸市场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行为。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经营活禽,禁止经营、贮藏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在经营场所、招牌、菜单中宣传含有野生动物字眼的菜品。

二是农贸市场管理单位和市场内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防控措施。

三是农贸市场内所有从业人员应配戴口罩上岗,且按规定及时更换口罩。市场管理单位应在市场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市场的提示,并安排人员进行检查佩戴口罩情况和检测体温。

四是农贸市场内经营者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保持各类生活必需品、医用防护用品等重要商品的正常价格水平,保证生活必需品、医用防护用品等商品质量。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