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疫情未除,警惕“思想拐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未除,警惕“思想拐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许多措施,确实给大家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人们都盼望疫情拐点早日出现,疫情警报早日解除。

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许多措施,确实给大家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人们都盼望疫情拐点早日出现,疫情警报早日解除。

盼疫情拐点心切,难免出现“拐点幻觉”。2月4日至6日,全国新增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数量呈下降趋势,于是有人就开始欢天喜地宣称疫情拐点到了。对这种过早乐观的说法,钟南山院士明确提出:“不能证明拐点到来,我估计这个拐点到来还得有几天。”

疫情拐点何时到来,缺乏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公众很难作出判断。有的时候,要在拐点出现一段时间之后回头看,才能弄清楚拐点在哪里。即便拐点已经到来,也并不意味着防控疫情的工作可以松一松、缓一缓。疫情一日不除,防控工作就一日不能松劲。换句话说,在疫情解除之前,防控疫情的思想绝不能出现从严防死守转向麻痹大意的拐点。

但现实中,确有一些人出现了“思想拐点”,在连日来的“战疫”中不知不觉放松了警惕。有的人觉得前些天自己和家人都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于是觉得疫情并不严重,开始偶尔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或计划着和朋友聚会。孰不知,前期自己“幸未中招”,正是得益于各级防控工作做得到位,再加上个人积极配合。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松动,都很容易造成疫情蔓延。前些天,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一位居民在买菜时因有约15秒时间未戴口罩,而被路人传染新型冠状病毒,可谓是殷鉴不远。

面对疫情,我们不必过度恐慌,但更不能动辄出现“思想拐点”。无论是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还是企业负责人、“宅”家市民,一旦出现“思想拐点”,都可能引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个别部位、个别环节出现松懈,给“一盘棋”式的防控大局添乱。

人们都期盼好消息。但只有一鼓作气、毫不松懈地把各项防控工作以最严标准落到实处和细处,才可能尽早传来“疫情拐点”已到等好消息,才能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