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16条”为企业复工送上定心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16条”为企业复工送上定心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元宵节按照传统要吃上热腾味美的汤圆,对深圳广大企业来说,2月7日发布的“深圳16条”即《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就是面向所有复工企业的一颗“定心丸”。

元宵节按照传统要吃上热腾味美的汤圆,对深圳广大企业来说,2月7日发布的“深圳16条”即《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就是面向所有复工企业的一颗“定心丸”。这项一揽子复苏新政拿出16项帮扶、救助政策,覆盖全面,精准施策,充分显示深圳伸出政府服务的温暖之手,凝聚企业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

“深圳16条”将为稳企复产带来力量和信心。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深圳企业和产业仍保持良好的基本面,深圳的大市场、大消费、大外贸、大投资的供需体系还在。深圳作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的体系还在,中小企业求复工求发展的意愿和预期特别强烈。民有所急,政有所应;民有所困,政有所解。“深圳16条”就是顺应企业期盼,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台的应急政策,将为复工复产输血供氧,消除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显示本次政策组合拳做到接地气、接实情,救急救困促发展。具体政策分层次、分阶段,针对“卡脖子”环节拿出减租减负和增资增效办法,既投入真金白银的资金和贷款,又在企业服务环节上松绑放宽。既重视营商环境的外力输入,又重视企业内生动力的匹配,引导政策活力和市场活力相加相融。

“深圳16条”对抗疫和稳企是双促进双支撑。该政策首先是对定点收治医院、重点“菜篮子”经营企业等抗击疫情的重点单位给予补贴,此举将给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持续的资源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此举稳住了就业、稳住了人心。抗疫和发展是两个战场一个目标,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抗击疫情才有可持续的财力物力支撑。只有巩固抗击疫情的成果,才能给复工复产发展实业带来平安稳定的环境。

“深圳16条”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实体经济在此次疫情冲击中损失较大困难较多,稳定实体经济就是稳大局、稳大盘、稳预期。面对疫情带来的突如其来的冲击,党中央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此次“深圳16条”就是针对企业复工难点堵点脆弱点,出台系统化救急式托底式政策组合拳。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在抗疫复工复产的新考场上,要彰显特别的担当、特别的使命。深圳去年跑出了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精彩第一程,深圳经济位居四大一线城市之列,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整个大湾区乃至国内国际都举足轻重。面对疫情冲击,深圳此次适时拿出援企稳企政策,将助力稳住实业稳住发展大势。

深圳自己稳住了,也就是对全国抗疫复产大局的贡献。(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