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发热了就是新冠肺炎吗?深圳患者按这三步就知道“中招”没

2020-02-08 23:33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8日讯 (记者刘梦婷 通讯员深卫信)发热超过37.3度,一会儿全身无力,一会觉得气短……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不少市民只要体温一上升就怀疑自己“中招”。先别慌,近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了发热病人就诊指引,只要三步,患者就能知道自己“中招”没,既能消除疑虑又能获得最及时的治疗,疑似病例患者也可以进行定点隔离。同时,深圳发布了29家疑似病例收治医疗机构,各个区也可根据本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

体温超过37.3

先到发热门诊作初筛

市民如果发现自己体温超过37.3度,还有乏力、干咳、气促、流涕、咳嗽、胸闷等症状,可以先到深圳49家发热门诊进行发热筛查和预检分诊。因为要小心防范病毒传播,专家建议,市民应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后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尽量不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在分诊点,护士会为患者测量体温,并询问流行病学史,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将被分诊到发热门诊。

在发热门诊,根据患者情况,患者要进行血常规,拍胸片或做肺部CT,采集咽试子标本进行流感等常见病原体的检测。发热门诊医生会根据你的症状、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CT检查结果等初步筛查你是不是疑似病例。

如果符合疑似病例条件

转送定点收治医院

如果患者符合疑似病例条件,应就地隔离。与此同时,医院会立即将患者情况上报,并同步报告至所在区域收治医院。目前,深圳已经发布了29家疑似病例收治医疗机构名单,市级收治医院主要负责本院就诊的疑似病例的集中收治,区级收治医院主要负责本院就诊及接收辖区区属医院、社会办医院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转诊的疑似病例的集中排查和收治。

在具体操作上,发现疑似情况后,区级收治医院会在2小时内派出专家现场会诊(或专家远程会诊),经评估需要转诊的,由原接诊医疗机构直接拨打“120”,由市急救中心安排救护车,将疑似患者转送到就近的区级收治医院进行诊疗。

如果是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病例

送至市三院进行救治

在疑似病例收治医疗机构,医院会对疑似病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初筛,如检测结果为阳性,收治医院会立即通知辖区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安排人员拨打“120”,由120调派救护车转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集中救治,同时患者标本会被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复核。

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如核酸检测复核结果为阳性,患者将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如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阴性,患者则留在疑似病例收治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在收治医疗机构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一天),方可解除隔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