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一个无法“送灯”的元宵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一个无法“送灯”的元宵节

分享

以往每一年的元宵节,分散在天南海北的信阳人都会千方百计地赶回老家。对于他们来说,元宵节必须回来“送灯”——正月十五晚上,到故去的亲人坟前“送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何静)2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早晨吃过团圆饭后,家里人又开始了一天窝在家里的生活。

以往每一年的元宵节,分散在天南海北的信阳人都会千方百计地赶回老家。对于他们来说,元宵节必须回来“送灯”——正月十五晚上,到故去的亲人坟前“送灯”。但今年的元宵节,因为离武汉最近、疫情最重,信阳人注定要过一个无法“送灯”的元宵节。

按照惯例,早晨或中午吃了团圆饭,家里的孩子或年轻人就开始做灯了。蜡烛提前买好,削竹签,粘灯罩,灯罩是用五颜六色的纸做的。灯准备好后,就可以出发了,祖坟远的,得早点走,保证天黑前到。天黑以后,无数彩灯照亮山野,一片一串,五颜六色,伴着响亮的炮声和盛开的礼花,灿烂得诠释着元宵节的意义。

今年的元宵节,惯例被迫改变,大家可以在心里送个灯,为祖先点亮“回家”之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