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市委常委会: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水平,加快推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委常委会: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水平,加快推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

分享

2月7日,市委常委会、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和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原标题:王伟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水平 加快推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08日讯 2月7日,市委常委会、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和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法治作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文件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对依法防控疫情作了系统阐述、全面部署,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疫情的依法防控提供了理论遵循、行动指南,为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工作方向。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彰显法治力量,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全面评估和完善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立法,确保疫情防控有法可依。二是要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各项防控措施,突出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查快办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造谣传谣等破坏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维护社会和市场秩序稳定。三是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以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防控工作。要通过设置法律专线、成立律师顾问团等方式,加强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商业合同、消费投诉等方面纠纷化解,为企业和市民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是要依法帮助企业共克时艰。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制定出台我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拿出精准务实管用、可操作可持续的政策举措,突出解决企业面临的现金流、供应链等问题,把好事办好、办实,更好稳定社会预期和社会信心。

会议强调,要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标准加快推进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法治深圳建设,认真组织编制2020-2025年立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提升法治意识,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记者 綦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