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80期|害人害已!故意隐瞒行程和病情法理难容!

深网观察 第80期|害人害已!故意隐瞒行程和病情法理难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问题严重了,这几天,光是深圳一地,每天都有隐瞒病情和行程的人被警方侦查,并导致很多人被隔离甚至被感染。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九

深网评论员陈晓晴

这个话题前两天我们写过了,但今天不得不再写一次,因为问题严重了,这几天,光是深圳一地,每天都有隐瞒病情和行程的人被警方侦查,并导致很多人被隔离甚至被感染。

所以,我们再次提醒:

隐瞒病情和行程,首先伤害的是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从目前的病例看,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痊愈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一旦发现自己受到感染或者疑似感染,一定要及时如实上报,配合相关机构的处理和治疗,这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别讳疾忌医,别等到病情加重了,瞒不住了才上报。不要做这样的事。

隐瞒病情和行程,会伤害亲友。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病传染力强,接触的频率越高,被感染的风险越大,如果刻意隐瞒,最可能伤害的,一定是跟自己接触最多的亲友。不要做这样的事。

隐瞒病情和行程,会伤害社会。现在全国上下调动了大量资源和力量在防控疫情,那么多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诊治病人,那么多政府工作人员在一线排查和防控,那么多社会力量在支持这场大战……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肉身凡胎,他们也有自己的亲人,因为你隐瞒病情,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威胁更多人的健康,给防控疫情的工作带来很大危害。不要做这样的事。

隐瞒病情和行程,是违法行为。去看看公安的通报,每天都有这样的案例。国有国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将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最高可判死刑。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要做。

感染者也是疫情受害者,社会各界都在关心着你的健康,你要相信医者仁心,要相信政府和社会的力量。你也看到,这几天光是深圳,越来越多的治愈者相继出院,我们对于治疗这个病,把握更大了,经验更多了,要有这个信心。

也要相信,社会各界,痛斥的是故意隐瞒的行为造成的危害,对感染者,不会歧视,只会帮助和救治。

所以,不要再隐瞒了,因为那只会害人害己。请切实对自己、家人以及社会大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切勿以身试法。

相关报道:

深圳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17宗涉疫情案,2人已被批捕

没有染病,隐瞒行程也要拘留!|以案说法

IN视频|瞒报疫情相关行程涉嫌犯罪,深圳公安立案调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79期|疫情防控不能在废弃口罩处理上掉了链子

深网观察第78期|疫情当前全社会助力“停课不停学”

深网观察第77期|共克时艰为企业雪中送炭的政策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