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79期|疫情防控不能在废弃口罩处理上掉了链子

深网观察 第79期|疫情防控不能在废弃口罩处理上掉了链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也是大量废弃口罩被丢弃的时期,如何安全处置防止其二次污染,事关整个抗疫大局。

防控疫情系列评论之八

深网评论员 明月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也是大量废弃口罩被丢弃的时期,如何安全处置防止其二次污染,事关整个抗疫大局。

疫情当前,各地对废弃口罩处置实施全链条卫生安全保障已成共识,并从多方面着手确保城乡废弃口罩安全处置,以文件、通知等形式对处置废弃口罩进行规范。如重庆、山东、辽宁等地有关部门下发了规范收集处置废弃口罩工作的通知;南京市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这些规范内容涉及社区收集存储、机构收运处理、社会宣教引导等多个方面,为开展废弃口罩处置提供了依据。

但随着返程人数加速增多,各地处置能力、风险意识水平参差不齐,市民的风险意识和卫生素养高低不等,使废弃口罩的安全处置面临着不少现实性的问题。

具体来说包括一些地方由于此前垃圾分类体系不健全,导致废弃口罩安全处置水平不高;一线城市大量市民返回工作岗位,口罩使用量加大,为废弃口罩“日产日清”增加了难度;不少地方在废弃口罩处理方面还存在着人员分散、管理薄弱、末端处理设施不完备等隐患。值得警惕的是,需谨防废弃口罩被不法商贩“趁乱打劫”,将其收集后进行二次贩卖。

面对种种问题,有专家建议分区域、分类规范废弃口罩投放,分段落实相关责任,警惕外来人员流动频繁区域成为治理盲点。为避免不法商贩将废弃口罩收集后进行二次贩卖,丢弃时可以进行适当损毁。

对于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移民城市、口岸城市来说,眼下已经进入春运回乡人员返深高峰期。根据交通部门的数据,2月2日深圳海陆空铁共抵达旅客13.5607万人次,尽管客流量同比减少76.53%,但随着大量市民返深并回工作岗位,废弃口罩数量将明显增加,“日产日清”处置压力不容小觑。

越是在防疫关键阶段越要做细做实。此前深圳地铁已对废弃口罩收运处置进行规范,在所辖7条线路的200多个车站共投放547个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废弃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此做法值得点赞。其它相应部门也需尽快行动起来,在废弃口罩处理上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尽快投入更多关注,规范流程、细化责任主体,提高处置能力,强化风险意识,把处理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确保不让疫情防控在废弃口罩处理上掉链子。


相关报道:

深圳地铁设置547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防止二次污染

你扔掉的口罩都去哪儿了?

防止二次污染 福城街道为废弃口罩“安家”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78期|疫情当前 全社会助力“停课不停学”

深网观察 第77期|共克时艰 为企业雪中送炭的政策值得提倡

深网观察 第76期|为减租的房东们点个赞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