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论 | 千万级人口返深潮到来 深圳该怎么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千万级人口返深潮到来 深圳该怎么办?

分享

深圳已经全市通知,要求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延迟返深,各单位要通知到人、记录在案、保持跟进。对于其他地区返回人员,社区防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随着节后返深人潮增多,深圳疫情防控形势面临新挑战。

在这一过程中,党委政府和市民如何进一步形成合力,请看余治国观察。

面对千万人口规模的返深潮,深圳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进入新阶段,需要适应新规范。

深圳已经全市通知,要求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延迟返深,各单位要通知到人、记录在案、保持跟进。对于其他地区返回人员,社区防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在2月3日,深圳的书记市长突然改变原定行程,实地检查几个社区和原城中村的疫情防控情况。

深圳必须严阵以待。如果控制得当,接下去可能迎来疫情的拐点;如果控制不力,拐点就可能成为疫情扩散的窗口期。非但之前的努力会前功尽弃,还会面临更加复杂严峻更加长期的防控形势。

每一个市民都要参与到这个进程中来,共同织密织细社区防控网络。大家可能同时要做好两个心理建设。

一是要意识到疫情源发地以外地区人员返深是大势所趋。

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奋斗的地方。城市抗击疫情措施和新型冠状病毒威胁身体健康的原理有些相似。如何既要免疫系统有效反应,又不能过激反应,这是当前医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主要思路,也恰恰是城市疫情防控的需要把握的关键。既不能瘫痪城市,影响健康市民起码的正常生活;又要严防死守精准施策,有效阻断病毒人际传播。唯有直面这种把握的难度和精度,才堪称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

第二个心理建设就是全民参与,积极配合的心态。

所有返深人员要这种心态。回到深圳的路上、进入小区的门口,都已经设立检测点,包括回深圳以后的社区观察,都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一些工作量。可能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是病毒携带者,一般意义上看也的确是这样。但从部分确诊患者被传染的经历来看,不少人当初有侥幸心态,都觉得自己不会被感染。我们也很遗憾地看到,昨天一名深圳64岁确诊女患者被警方立案侦查,原因在于发病期间多次隐瞒行程。尤其令人发指的是,这个范姓女子来深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停留过程中,均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目前,她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立案侦查。对其亲属是否帮助其隐瞒相关事实的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这样极端的个例也时刻提醒我们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公共场所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接下来的日子,深圳需要一张基层的“钢铁防护网”。这张网要体现出深圳市委提出的“快、全、严、保、细”五字方针。同时,更需要全体深圳市民的对自己的细心、对公共场所的责任心和对基层防控人员的包容心。这“三个心”一个也不能少。

资料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