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出不了门,正好在家多陪陪家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出不了门,正好在家多陪陪家人

分享

“往年你正月初六就走了,今年正好就在家多陪陪我和你爸”,对于目前湖北省的疫情,我妈妈是比较乐观的,除了每天洗衣做饭,其他时间就带带孙子,也颇为怡然自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湖北黄冈2020年2月5日电(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往年你正月初六就走了,今年正好就在家多陪陪我和你爸”,对于目前湖北省的疫情,我妈妈是比较乐观的,除了每天洗衣做饭,其他时间就带带孙子,也颇为怡然自得。

因为疫情,原本热闹的镇上很冷清。

我是1月22日回到湖北黄梅县的,目前已经在老家待了15天。在家里,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浏览最新的疫情动态。全国的确诊病例从最初的几百到现在的两万四千多,我的老家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截止2月4日24时,累计确诊152例,而整个黄冈市的确诊病例达到1645例。看着每天增长的数字,家里的每个人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老家建得偏僻,与大村子隔得很远。

天气晴好的时候,家人会在门前晒太阳聊天。

家里人都没有从武汉回来的,家里的房子也建得“偏僻”,与人口密集的大村子相距较远,互相串门的情况很少,这让我们家的“风险系数”大大减小。

出门采购,需要村委会开证明。

拿着证明出去采购的村民,还要在村口登记。

村口有专人值班。

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村子里进出的道路封闭了。从村子到乡镇几千米的道路,往往设有两到三处关卡,如果需要外出采购,必须要找村委会开证明,才会放行。

除了道路管制,乡亲们还担心外出或聚会会感染病毒,所以村子里所有的拜年、宴请等活动都全部取消。同时,村委会每天会派人骑着摩托车巡逻,工作人员架着扩音器在各村喊话,通知村里人不要串门,不要打麻将……

家里种的菜园,蔬菜的种类不少

在食品供给方面,因为春节前妈妈备了一些蔬菜、肉类和大米,加之爸妈种了一小片菜园,萝卜、青菜、大蒜……种类倒也不少,所以短期内完全不担心食品短缺问题。

镇上的超市严禁未戴口罩者进入。

母婴店关门,购物需要提前预约。

大人的饮食不用担心,但我7个月左右大的儿子的生活消耗品供给却是大问题,网购的奶粉和尿不湿迟迟不能到货,最后只能选择戴着口罩去镇上购买。

空闲时,我会用无人机航拍一下家乡。

因为疫情,确实给家里带来了不少麻烦,但是春节假期多出这么长时间,让原本忙碌的我有时间能“慢”下来,慢下来陪陪父母,陪陪7个月大的儿子,也挺让人快乐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