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疫情面前,请不要说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疫情面前,请不要说谎!

分享

隔离期间连续多日外出、确诊前后多次隐瞒行程……深圳两人被立案侦查。

隔离期间连续多日外出、确诊前后多次隐瞒行程……深圳两人被立案侦查。不单深圳,全国也发生过多起类似隐瞒完成严重后果的案情,其中最令人发指的是,福建有一人刻意隐瞒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事实,参加了多次大型聚会,共涉及4000多人!

触目惊心,又导致人心惶惶!梳理一下案例的几个行为表现:一、违反《居家隔离承诺书》;二、故意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连续多日外出;三、刻意隐瞒发热咳嗽等症状;四、隐瞒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事实;五、外出未采取任何有效防护措施、参加大型聚会……可以说是无知无畏了,在疫情面前,一切侥幸态度都是风险系数极高的危害因子。

追责立案符合法治精神,大快人心,每条新闻的跟评已经说明了公众的态度,在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这类行为就是赤裸裸的犯罪。我们呼吁隔离疫情,不隔离真情,但是出现这些案例,让公众哗然的同时也使得疫情防控局面更加复杂,确诊患者的一次瞒报、谎报将可能导致疫情再次扩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主动上报、自我隔离、做好防护,配合调查,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在疫情面前,隐瞒、谎报行程的行为将被钉在耻辱柱上!

在疫情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请不要说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出现多起隐瞒病情或者接触史的案例,这已经出离了道德问题。触犯了法律,故意隐瞒就是害人!要知道,故意传播传染病病原体等行为,最高可判死刑。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在疫情面前,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而戕害他人。非常时期,任何配合都不为过,执法部门铁拳出击,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梁煖)

相关新闻:隐瞒行程2名确诊患者被深圳警方立案调查

他们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四处走动深圳检察机关出手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