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疫情防控,深圳人大代表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深圳人大代表在行动

分享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活跃着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

原标题:奋战一线捐赠物资驰援武汉建言献策

疫情防控,深圳人大代表在行动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05日讯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活跃着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迅速行动起来,或坚守一线、或驰援武汉,或慷慨解囊、或建言献策……汇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立足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1月19日至今,市人大代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陈渊青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天。陈渊青同时还任南山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医疗救治小组副组长,除了医院的本职工作,还要负责疫情诊疗技术方案的实施、疫情防控布控等工作。去年12月,她从江西老家接来年过八旬的母亲一起过年。结果,春节期间通宵达旦地工作,让她几乎和母亲见不上一面。“我特别惭愧,所幸母亲一直理解我、支持我。”她说。

与陈渊青一样“连轴转”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北大深圳医院院长陈芸。当前防护物资紧缺是医院面临的重大问题,陈芸每天为物资筹集要接打几十个电话。“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次考验,感谢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支持,几天来的捐赠已部分缓解我们医疗物资的紧缺。”

从早到晚走家串户摸排疫情,这是市人大代表、大梅沙社区党委书记王军这10多天来的工作。从1月23日起,他和民警、医生等组成工作组,对辖区内的2万多户居民逐一走访,仔细了解情况。对于从湖北返深的人员,劝导督促其自行隔离。“我们订下一个工作目标,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作为人大代表,我理应冲在最前面。”王军说。

被称作武汉“小汤山”的雷神山医院将于今天交付使用。市人大代表、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主动请缨,领导企业员工参与到医院建设中,为医院建设人员通道控制系统。在接到任务当天,达实智能就提前将设备发往武汉,在全国各地休假的员工即刻奔赴一线。这几天,刘磅和员工们一直处于“日以继夜”的状态,忙碌之余,他们觉得特别自豪。

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既有白衣天使、人民警察,也有专家学者、企业家、社区工作者、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等等,面对疫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中用责任、担当和大爱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合力。

全球采购,踊跃捐赠防疫物资

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这段时间一直在为筹集防疫物资而忙碌。该联合会已发动组织捐赠了多批抗疫物资送往湖北等地。根据深圳各大医院口罩等物资告急的情况,他们向我市九家医院捐赠了28000多个口罩。“这些口罩来之不易,我们通过很多渠道才买到,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与我们同行。”杨勤说。

和杨勤一样,我市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捐赠医疗物资。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所在的腾讯不仅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疫情防控基金,更拿出2亿元鼓励开发者,共同开发抗疫小程序;省人大代表、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总裁王威带领企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捐赠1000万元;盐田区人大代表、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年初一就紧急向武汉援助500箱价值56万多元的专业医用消毒液,公司员工放假了,他就动员全家来帮忙搬货。

当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纷纷告急,代表们挺身而出,发挥各自企业营销网和产业链优势,在全球进行防疫紧缺物资的采购调配。市人大代表、佳士科技董事长潘磊在率领企业捐赠400万元后,又启动全球销售网络,全面采购疫情所需物资;光明区人大代表曾立锋向所在的玉律社区捐赠2500个口罩,这是他通过各种渠道从海外购入的;省人大代表、深圳兆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弦通过商业伙伴采购了数量过万的口罩、护目镜,已在海外运回的途中。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份代表捐赠的名单很长很长,还有许多他们没有掌握到的捐赠情况,具体数量当前还难以统计。“我们要向代表们表示敬意!”

联名建议,减租金缓还贷助企业渡过难关

防控疫情,代表们不仅有热心肠,也有冷思考。此次疫情对对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及相关的劳动密集型或资金流转性高的企业影响较大。为此,多位省、市人大代表呼吁政府出台系列措施,通过减租金、缓还贷等,助企业渡过难关。

“广东中小企业多,他们抗风险能力相对弱,需要‘扶一把’。”省人大代表、阔太集团董事长马群涛建议省政府发文,对承租政府或企事业单位物业的企业,减免1至2个月的租金。对承租非公物业的企业,政府应该给予相应租金补贴。

由深圳市人大代表孙迎彤、肖幼美代表领衔,1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联合提出《关于针对疫情影响,千方百计稳定企业运营的建议》,同样建议深圳各级政府物业对企业实行减免租金,而且力度应该更大——中小企业的物业租金自2020年1月至12月底,在原收缴基础上调低50%;对于非政府企业对外出租物业,响应政府政策降低50%租金的,政府给予降低租金部分50%的补贴。

孙迎彤等代表还建议动员辖区内各家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对企业即将到期的贷款统一延期半年,以减轻企业压力,稳定现金流。同时,采取财政返还的方式,对企业员工社保缴费给予一定的减免或者补贴。(记者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