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防疫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防疫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完成一名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后,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又与社区党员开了一次碰头会。他一再告诫大家:“一定要做好对辖区居民的分类排查、重点跟踪,尤其是我们党员同志要带好头,不能有丝毫懈怠心理。”

新华社深圳2月4日电题:在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防疫墙”

新华社记者周科、王丰

在完成一名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后,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又与社区党员开了一次碰头会。他一再告诫大家:“一定要做好对辖区居民的分类排查、重点跟踪,尤其是我们党员同志要带好头,不能有丝毫懈怠心理。”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南岭村,是一个典型的以流动人口为主的村社区。这个占地4平方公里的社区,外来人口将近10万人。

截至2月3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69例。

分布在深圳各个角落的1800多个城中村,因外来人口多、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地形等特点,成为疫情防控区域的重中之重。

“针对社区特点,南岭村第一时间启动了‘党支部+物业+居民志愿者’的群防群治防控系统,并建立了‘四个100%’机制,即出租屋业主房东100%宣传到位、辖区居住人员100%联系到位、疫情发生地来人100%排查登记到位、出租屋楼栋100%张贴提示到位。”张育彪说。

目前,南岭村防疫一线布阵了近百名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成立了群众宣传组、“三类”人员信息排查组、健康监测组、卫生消杀组、居家隔离生活服务组、后勤保障组、疫情工作落实检查组共7个小组。

“请问您最近是否离开过深圳?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在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6号门入口处,保安员李小芬正在轮岗值守。她说,“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个‘入口关’尤为重要,我们坚决做到一个不漏。”

宝安区共有城中村432个。沙井街道在宝安区“三位一体”社区基层防控体系基础上,专门制定了针对城中村出租屋、工业园区、物业公司及社区所有岗亭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非接触式服务’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即将登记台设置在门外,提倡居民使用手机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和每日体温申报。”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说,目前这一服务模式已在街道21个社区推广。

针对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宝安的居民,社区督促其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当地制作了“服务关爱联系卡”,明确隔离时间及相关防护要求。隔离人员可通过微信与社区志愿者实时沟通,以保障其日常所需生活物资。此外,各个社区对公共设施和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定时、定人、定点进行清洁,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作为深圳的一个“年轻”行政区,坪山区因地制宜推出“六个标配”机制,全方位守护居民安全。

“节后,大量务工人员即将返深,尤其是重点疫情地区人员。面对这一严峻挑战,各级党员干部把重点下沉社区、工业区。”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说,该区采取了对城中村、开放工业园区围合封闭管理、各出入口登记信息检测体温、返深人员登记信息领取入住及通行证等具体措施。

与此同时,一些街道根据自身特点,也创新推出了不少抗疫举措。

走进坪山区石井街道石井社区,处处可见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广告。除了常规动作,这个社区还设置了“防御新型冠状病毒人人要做的8件事”内容,向居民普及相关知识。

在坑梓街道,党员干部服务组还为196名隔离观察人员分别送去了一份暖心“福袋”,让他们感受到关爱。

“相比花园小区有围墙、成熟的物业管理基础以及稳定的居住人群,城中村的疫情防控更要上一道无形的‘防疫墙’。”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主任孙艳琼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