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战疫快评|从湖北返回深圳的人,请主动上报、隔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快评|从湖北返回深圳的人,请主动上报、隔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市民反映,近日陆续发现一些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深的市民,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已经主动自我隔离,有的却工作生活如常,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这样的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有市民反映,近日陆续发现一些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深的市民,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已经主动自我隔离,有的却工作生活如常,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这样的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尽管武汉已经封城,湖北许多地区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但目前还是有不少人从这些地区返回了深圳。

这次疫情来得迅猛,湖北人和武汉人既是最大的受害者,也作出了最大的牺牲,但要打赢防疫阻击战,一些既有的防控措施必须坚持到底。深圳的湖北人、武汉人不少,很多都早早地回家过年,现在他们有些着急回深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宜,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请务必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心存侥幸,更不要成为疫情的扩散者。

这些天,有不少人在微博或者微信上晒出自己的成功“逃离湖北的经验”,仿佛能在封城的情况下成功返程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壮举。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极其幼稚、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还有些地方发现了个别来自湖北的返乡者,不仅不主动上报,自我隔离,反倒一再刻意隐瞒,造成大量密切接触着感染,这种做法不仅践踏了道德底线,更涉嫌违反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

湖北、武汉四通八达,防疫抗疫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封得住一个费尽心思想要出城的人?关键时刻,除了公共治理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还需要看公民有没有自我担当和自我治理的能力。这个能力如果大面积缺失,公共治理的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乃至无效。

所以,如果你已经从湖北、武汉等地区回到了深圳,请主动上报,主动自我隔离。这不是什么高标准的要求,而是作为市民最起码的责任和底线,在防疫抗疫面前,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目前,深圳一些小区的防疫工作高效扎实,但还有部分小区防线漏洞百出,各种防疫措施形同虚设,对从湖北、武汉等地返程者既不登记,也不询问,以至于其它小区居民发现了,才想起去做点什么。

“少了一颗钉子,坏了一个马踢。坏了一个马踢,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丢了一份情报。丢了一份情报,输了一场战斗……”我们已经见识了疫情传播的蝴蝶效应,现在必须防微杜渐、严防死守。眼下与疫情相关的各种数据仍在快速上升,防疫抗疫形势非常严峻,且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时候,正是考验包括公共治理和公民但的担当与责任的时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