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战疫高考 战斗青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战疫高考 战斗青春

分享

已是草长莺飞二月天,距离2020年高考已不足五个月。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但与此同时,疫情下的高考备战也牵动着所有高三考生及父母的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湖北黄石2月3日电(记者 陈铭艺) 已是草长莺飞二月天,距离2020年高考已不足五个月。疫情,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但与此同时,疫情下的高考备战也牵动着所有高三考生及父母的心。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然来袭,湖北地区的多所高中临时决定推迟开学,改用网络教学模式。闭门不出在家学习,这个被众人津津乐道,被广大学生无限向往的未来场景,居然因为一场疫情成为了现实,想想颇令人有些哭笑不得。但无独有偶,我家的高三老弟陈同学也成为了这场特殊网络教学的一份子。

陈同学像打完仗一样凌乱的书桌……

陈同学的老师在家里网络授课,这堂是语文课。

陈同学一直不算个特别合格的高三学生,贪玩、爱逛B站、爱刷手机、爱吃零食……就是不怎么热爱学习!但无奈家有严格老妈,即使是过年期间,也隔三差五喊“号子”催儿子读书,陈同学屈于“淫威”只能闭门苦读。放假期间,除了大年初一,陈同学每天至少都要学习7到8个小时。

陈同学很有先见之明地买了家用打印机,即使在家学习也装备齐全。

苦命高三生过年也不得清闲,但大年初三,陈同学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让全家慌了手脚。老弟最高体温39℃,而我和老爸都是近期从武汉回来,在这个全民神经高度紧张的时刻,让人不得不往某个最坏的方向想——难道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经过一个难眠之夜,大年初四一早,老爸决定带着陈同学去县人民医院就诊。

陈同学的肺部ct片子及诊断书

不幸中的万幸,经过验血、拍片等一系列检查,显示肺部无异常。医生诊断陈同学只是普通感冒发烧,全家的警报终于解除!那一刻,我从爸妈的脸上放佛读到了“劫后余生”四个字。疫情下的高考备战,是一场脑力战,是一场身体战,但更是一场心理战!

如今,陈同学身体已经慢慢恢复健康,虽偶有咳嗽,但已经在家开始了一名高三生的正规日常。六点半准时起床,在线准时打卡签到,早饭后开始早读、接下来是一系列网络直播课、自习作业等等。

陈同学用家里打印机打出来的网络教学课程表。

陈同学置顶了几个网上在线学习群,老师会在里面通知相关学习信息。

当然,虽然网络教学很方便,但格外考验学生个人的自制力、自觉性还有意志力。这不,我刚刚就抓到,我的偷懒老弟“远程”听课时居然躺在床上!

陈同学正在电脑上做老师布置的物理作业

感谢科技的发达,感恩祖国的强大,才有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教学。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比便捷的时代,生活在一个值得骄傲的国度。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网络没有计算机,在当前疫情肆虐无法出门的背景下,高三学子该如何渡过这场格外艰难的高考战役。

不可否认,对于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考生来说,今年的高考战斗比往年来得更加残酷,但越是这种时候,考生本人更要稳住心神自觉地照常复习,考生家庭更要极尽所能创造安心安静的学习环境,携手共进、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这场战斗。

坚持就是胜利,风雨过后必见彩虹!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祖国期待,你们是最坚强的高考生,我们是打不倒的中国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