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湖北返乡人员的春节日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网记者湖北直击|湖北返乡人员的春节日常

分享

在2020年庚子鼠年到来之际,恰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湖北作为疫区,是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省份。我们来看看疫区的返乡人员在春节假期里是如何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湖北黄石2月3日电(记者 张小臣) 在2020年庚子鼠年到来之际,恰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湖北作为疫区,是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省份。但在战疫打响前,已有不少人员回到家乡,与亲人团圆,打算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这次我们来看看疫区的返乡人员在春节假期里是如何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

姓名:谢先生

坐标:湖北宜都

返乡时间:1月21日

职业: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

1月21日,谢先生从北京返回湖北宜都老家。还沉浸在春节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中时,武汉封城的消息让他不得不退了早就买好的火车票。在经历连续三次的退票后,他只好安心在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因为之前没怎么重视,家里并没有买口罩,所以他号召全家人坚决不与外人接触,不出门,不走亲戚,勤洗手,勤洗澡,自觉在家隔离。

晾晒的毛姜。

近日天气晴好,家里人开始闲不住,上山挖毛姜、蒲公英等药草,以备家里不时之需。公司早就针对湖北人员发出了在家办公的通知,今天(2月3日)也已开始网上办公了,但还是希望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姓名:张女士

坐标:湖北黄石

返乡日期:1月21日

职业:武汉某单位研究人员

在武汉学习、工作了10年,张女士对武汉这座城市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看着每天确诊病例人数的不断增多,她多希望2020可以重启,回到一个多月以前。当时患肺炎人数还不多,研究人员和政府如果足够重视,完全可以把这种新型肺炎病毒扼制在摇篮中。

自返黄以来,她关注着每日的最新动态,也主动在家做好自我隔离措施。期间,社区也打电话来了解过情况,并叮嘱不要随意出门,戴好口罩,坚持体温监测;好朋友也亲自上门送来了好些口罩,大大缓解了家里口罩不足的情况。

因为恰逢过年,家里囤了好多物资,足不出户也能满足每日消耗。从前几天开始,她已经在家办公,唯一不便的是,实验室还有一些工作没法完成,只能拜托被滞留在武汉的老师帮忙完成。希望武汉早日战胜这场战疫,武汉加油!

姓名:许先生

坐标:湖北蕲春

返乡日期:1月19日

职业:武汉某果业公司业务主管

许先生在武汉工作十多年了,这大概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时间最长,也是最难忘的一个春节假期。

许先生和孩子在喂鸡。

1月19日公司放假后,他从武汉驱车直奔黄石,接老婆孩子回蕲春老家准备过年。但作为武汉返乡人员,他成了村里重点看护人员。现在他每天的日常就是准时去村里卫生所量体温,然后陪着孩子。看着孩子能流利地背着《悯农》,一天天成长,心想着能够弥补一下这几年错过见证孩子成长的遗憾。

因为家在农村,年前都会囤好米、油以及鱼肉,菜地里的蔬菜暂时也能保障供应。如果缺了什么物资,还能打电话告知村里的商店、超市直接送过来。虽然湖北省的春节假期已经正式延长到了2月13日,公司也发了延迟上班的通知,但他还是希望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他原计划春节后就送孩子上幼儿园,期望能早日返回武汉赚钱养家。

姓名:张先生

坐标:湖北天门

返乡日期:1月20日

职业:深圳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

1月20日从深圳回黄石的路上都算正常,高速上车辆很多,但是22号从黄石回天门的路上,明显就觉得车辆很少了,起初还以为是雨天大家都减少出行了呢。

虽然在深圳就对武汉爆发新型肺炎有所耳闻,但一路上却感受不到大家对此有多重视,基本没有看到有戴口罩的人。直到23号晚武汉封城,然后武汉周边县市也紧跟着封城,连村村通道路都封起来,大家才重视起来。“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村这边基本没有从武汉回来的人,或者很早就从武汉回来了,后续封路之后也没有村外的人流动,据通告附近几个村都没有病例,大家算是稍微放下心来。

近来艳阳高照,大家会出来晒晒太阳,但也仅限于自己门口溜达两圈,尽量避免和其他人接触。由于过年大家基本都屯了些年货,以及自己的菜地种有蔬菜,食品倒是没有缺乏。然后今天(2月3号)停水了,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希望尽快恢复供水。

虽然假期延长到了2月9号,但还是期望能尽快解除封路,尽快回到深圳。湖北加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