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龙岗妇幼保健院增开产科发热观察病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疫情 基层行动|龙岗妇幼保健院增开产科发热观察病区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凡 通讯员谭旭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连科室的标牌都是临时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御的紧要关头,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勇于担当,克服困难,整合资源,将住院部四楼原外科病房重新布局,改造成孕产妇发热观察病区,即产科六病区,专门收治有发热症状和疑似病例孕产妇,与原有的产科五个病区共同为广大孕产妇服务。

妇幼保健院与其他综合性医院不同,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生长,可不管你外面有没有“新型冠状病毒”在传播,到瓜熟蒂落的时候,该出生的时候还是得出生。在这个特别的春节期间,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医护人员可一点都没闲着,甚至比平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连日来,全院产科住院孕产妇平均每天都在170人以上,初一至初七共出生283名新生宝宝,其中顺产181人,剖宫产102人,男孩148人,女孩135人。可喜的是,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不管是高龄产妇还是低龄产妇,不管是生理分娩还是病理分娩,每对母子都平安顺利。这得益于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也与医院支持系统的未雨绸缪分不开。

据产科主任曹永利介绍,还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医院就做好了应急预案,在产科各楼层增加了预检分诊,准备了体温监测仪,采取了谢绝探视,限制陪人等措施,把有发热的孕产妇安排住单人病房,不让她与其他孕产妇接触。有的孕产妇在隔离区产生烦躁情绪之后,医院还安排了心理护士给其做心理疏导,以稳定情绪。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为了给正常分娩的孕产妇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医院决定压缩其他工作用房,整合医院资源,在紧急动员全院员工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基础上,抽调人员筹建产科第六病区,短短两天时间,按隔离病房要求,所有人员设备全部到位,并迅速开展工作。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作为龙岗区重症(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承担着龙岗区产科业务指导、培训及辖区内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会诊等任务,原本设有产房区1个、普通病区4个和VIP病区1个,2016-2018年分娩量在1.4-1.5万,居深圳东部第一、全市第三;2019年分娩活产数更是达15831人次,创历史新高。并积极采用先进的无痛分娩技术,无痛分娩率达60%,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被设置为广东省第一批无痛分娩试点单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黄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