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实地探访罗湖“确诊病例小区”,目前情况如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实地探访罗湖“确诊病例小区”,目前情况如何?

分享

1月31日晚,深圳市卫健委公布了确诊病例曾逗留过的82个小区或场所,消息一出便刷遍了深圳人的朋友圈。截至2月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6例。截至2月2日,公布的确诊病人逗留过的小区或场所增加至96个。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 实习生 覃钰清)1月31日晚,深圳市卫健委公布了确诊病例曾逗留过的82个小区或场所,消息一出便刷遍了深圳人的朋友圈。截至2月1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6例。截至2月2日,公布的确诊病人逗留过的小区或场所增加至96个。

业主纷纷鼓励确诊患者家属并祝其家人早日康复。

公布的名单中,罗湖区共有四处。2月1日,记者实地走访确诊病例逗留过的罗湖的2个小区,了解小区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及居民情况。

金翠园小区:要求所有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先居家观察14天

在田贝二路金翠园小区的入口,有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来访者信息与近期身体状况。

物业工作人员正在给保洁员测温。

电梯摁键贴上了保鲜膜并注明当天已消毒。

电梯内贴有各种防控温馨提示。

记者看到,小区内多部电梯的摁键上都贴了一层保鲜膜,并且注明当天已消毒。电梯里还张贴了多张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提醒业主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等。

小区活动平台上1人在晒太阳。

小区内活动的住户并不多,有两三名业主在三楼一个空旷的活动平台上晒太阳,均佩戴有口罩。刚从外面买菜回来的王大爷说:“小区的消杀做的挺不错的,在电梯里经常可以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这样大家才安心。物业工作人员春节都没休假,辛苦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据几位业主介绍,当时大家知道小区有1例确诊病例后,纷纷在微信群里鼓励患者,祝愿其早日康复,给予了很多的理解。他们也表示,平时会尽量少出门,出门的话也会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业主们夸赞物管。

小区物业管理相关负责人廖经理介绍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小区物业每天早晚各2次对大堂、电梯间、花园等地消毒,要求物业工作人员及业主均佩带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业主进行劝返,并设立了废弃口罩丢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外卖、快递等都放到安置点,由业主自行拿取。他们还要求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业主要主动报告,并挨家挨户进行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了解其动向。要求这些业主在家居家隔离观察14天,物业还会为其提供送菜、丢垃圾等服务。

外卖、快递暂存处。

工作人员在给快递柜消毒。

翠平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李慧妍表示,他们一直在积极发挥“社区三位一体防控小组”的作用,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返深的人员,随时保持联系、做好健康监测。

工作人员在给电梯消毒。

物业工作人员给居家观察业主送油等生活用品。

环保大院:一天3次全面消杀

随后,记者又来到红桂路红桂一街50号环保大院,该大院唯一的出入口大字张贴了十分醒目的“请主动配合检测登记”提示。有保安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来访者信息。

该大院由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办公楼和4栋宿舍楼及低层住宅组成,平日里大约办公和居住300人左右。

大门口有明显提示需检测登记。

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邹菊彬表示,目前小区每天进行3次全面消杀,包括地面、电梯、楼道等多个位置。他表示,小区内已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和个人防护》等防护指引和宣传资料。物业工作人员向还未返深的住户进行了宣传解释,消除恐慌。对返深的小区住户已做好详细信息登记,对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每天两次随访,并经常给他们送一些生活用品。“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把电话留给他们,有啥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联系”,他说到。

工作人员在对公共场所消杀。

据桂园社康中心的医生贺笑介绍,该小区的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情况后,区疾控中心、管理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立刻介入,转运密切接触人员到接触者观察区,并指导管理处开展了全面深度消杀。

区疾控中心:不用害怕、不用恐慌,已做好严格的终末消毒处理

据悉,罗湖区疾控中心已对四个小区(场所)进行了严格的终末消毒处理。

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小区有邻居被诊断为确诊或疑似感染病例,大家不要惊慌,疑似及确诊的病人,已送至指定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已安排集中医学观察管理;疑似及确诊病人的住处及公共区域已进行严格的专业消毒。

希望大家主动配合健康检查和小区消杀,善待确诊或疑似的病人。

罗湖医院集团桂园社康中心医生在指导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抗疫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