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i您”上线,期待更多抗疫“硬核应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i您”上线,期待更多抗疫“硬核应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只是一个引子,期待深圳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出更多“硬核应用”,为疫情防控持续注入正能量。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群防群治,做到科学预防、精准服务,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发,向需要关爱的人群提供精准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深圳是移民城市,当前正处于春节返深期,疫情防控已到十分关键的阶段。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在突发疫情面前,考验的是我们应急处置、组织动员、科学决策能力,考验的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拿出先行示范的担当和作为,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战术。在这场硬仗中,技术在凝心聚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比如,基于红外技术的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能够对大规模移动人群进行快速体温测定,通过筛查发热人群帮助安检及医护人员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再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支持政府在线沟通、学校远程授课、医院线上诊疗、企业视频会议等,可以在疫情期间减少人与人的面对面交流,降低疾病传染可能性。

信息技术发达,是深圳的一大优势。将技术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支撑力量,深圳大有可为。“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正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技术产物。外地来深、外地返深、自觉不适、居家隔离、有接触史的五类人群,可通过申报平台进行个人情况自主申报,便于有关部门及时掌握群众身体情况,分地区、分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防范与关爱服务,必要时为相关人群提供紧急协助。此举不仅可以提高疫情防控的效率和精准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也能够减少群众不必要的流动,有效缓解医护人员压力,可谓给疫情防控送出了一记“神助攻”。当然,健全完善线上求医、问诊、咨询、释疑解惑与线下诊疗结合的机制,提升疫情应对效能,也必不可少。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起到社会动员的作用。类似于“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的便民技术应用,能够有效完善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筑牢防疫动员、疫情排查、隔离阻断、医疗救治的铜墙铁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只是一个引子,期待深圳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推出更多“硬核应用”,为疫情防控持续注入正能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