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抗疫战场,如何让“小社区”发挥大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战场,如何让“小社区”发挥大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网,是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重中之重。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为了自身的健康、家庭的幸福、社区的安宁、社会的稳定,每个人都需要自觉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必须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防控机制。但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防控即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一方面,由于外地返程人员的不断增加,社区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目前社区防控工作也存在难点,有社区反映对故意隐瞒有疫情严重地区停留史或有密切接触史人士缺乏有效措施和手段予以应对等等。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最大限度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社区防控工作抓得严不严、细不细,不仅仅直接关乎每一位居民的健康,更事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社区防控是重点,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上出实招、求实效,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社区防控的重点在基层一线,必须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广泛深入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要深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举措,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防护网络,推广网格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逐门逐户排查、登记。对于疫情发生地来深家庭,实行社区工作站人员、社康医生和社区民警“三位一体”入户筛查检测。

社区防控也应通盘考量、精准施策,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于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统筹组织,考虑由市一级统筹协调调配社区一线医护人员人手及相关资源。同时,更要注重发挥大数据优势,建立档案,跟踪落实,精准防控,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疫情面前,让“小社区”发挥“大作用”,需要城市中的每一个“我”都行动起来。织密织严群防群控的防护网,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