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拿起舆论监督武器,谁不依法抗疫就监督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拿起舆论监督武器,谁不依法抗疫就监督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节后返深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也进入“尖峰时刻”。深圳各个防控部门全力运转,戴口罩出行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自觉遵守的习惯。

随着节后返深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也进入“尖峰时刻”。深圳各个防控部门全力运转,戴口罩出行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自觉遵守的习惯。

但是,就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出现了令人诧异的一幕。晶报接到市民举报,罗湖一家品牌超市,竟然将例行的体温检测给撤了,理由是有顾客反对,为了不影响生意,减免了这一道程序。

对于这样的举报,晶报非常重视。舆论监督是媒体的职责与使命。尤其在当前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有力的舆论监督有助于及时发出安全预警——显然,该超市的这一做法,很可能为病毒的传播打开方便之门。

1月29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但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有迅速上升趋势,形势复杂严峻。

是的,大疫当前,千万不可心存侥幸。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当初的轻慢,造成了疫情的扩散。而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每一个环节上严防死守,呼吁民众尽量待在家里、在公共场所戴口罩、进入地铁与商场等场所进行体温检测等,都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切断病毒传播。

个别超市撤销体温检测,说明一些人仍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性。我们不能自我放大恐慌,但更不能放任松懈心理。任何麻痹大意都是一座容易被击穿的堤坝;稍有不慎,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功亏一篑。

尤其是,商场乃人流聚集、流动之所,本应是防控的重点区域。撤销体温检测的漏洞,很容易造成失控危险。墨菲定律说,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这种可能一定会发生。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阻止“变坏可能”的出现。即使商场取消体温检测导致潜伏病例混入是个低概率事件,但再低的概率也是社会难以承受之重。

再说,哪怕从商家口中的生意角度来看,要求取消体温检测的毕竟是极少数,而真这么做,可能会吓退更多的顾客。进一步讲,现在很多商家在积极捐钱捐物为防控疫情出力,事实上,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守好门、把好关,确保病毒不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传播,就是一种最好的公益。

广东已发布最严防疫通告,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将受处罚。个人犹如此,那么,对于商家擅自撤销体温检测的荒唐做法,更应该零容忍。值得欣慰的是,昨天,题为《疫情严峻,超市取消体温检测暴露可怕漏洞》的晶报快评经晶报APP发出后,引发广泛反响,罗湖桂园执法队上门要求整改,该超市已恢复测温。

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紧急,就是要将抗“疫”置于人民群众监督的汪洋大海之中。我们也将拿起舆论监督武器,谁不依法抗疫就监督谁——当前的疫情防控,是一场社会治理大考,每个人、每个单位都要保持战“疫”状态,守土有责,谁也不能轻慢疫情而让防线失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