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盲目抢购囤货不理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盲目抢购囤货不理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谣言影响,深圳部分商超前几天出现抢购现象,一些超市出现蔬菜临时断供,这种抢购现象折射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民焦虑的心态。

受谣言影响,深圳部分商超前几天出现抢购现象,一些超市出现蔬菜临时断供,这种抢购现象折射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民焦虑的心态。

据了解,部分货架供货不足事出有因,一是蔬菜类产品保质期短,商超为了保证菜品的新鲜程度,一般采取每天按批供应的方式,销售完一批再配送一批。因此,一旦市民需求增大,超市配送补货需要时间,所以会导致货架上出现短暂的空档期。二是部分市民受谣言的影响,担心我市交通状况会影响生活必需品供应,所以盲目抢购囤货。

市场是否会出现市民担心的“断供”?深圳市场的民生物资储备能保障多少天?日前,有关部门回应社会关切,已经拿出了实际数据,我市粮食储备139万吨,能保障深圳市民180天的需求。食用油储备1.18万吨,能满足全市居民30天需求。全市食盐储备1万吨,能满足全市居民30天需求。冻肉储备1.1万吨,能满足全市居民10天需求。水果日常供应在3000吨,蔬菜已在组织海吉星等批发市场采购1万吨加强供应。总体来看,我市生活必需品日常供应是充足的,绝对不会存在断供情况。

从零售层面来看,深圳市拥有华润万家、沃尔玛、天虹、人人乐、岁宝、百果园等一批大型连锁企业的全国总部和采购配送中心,供应保障能力全国领先。华润、天虹、沃尔玛、盒马鲜生等商超将以平时10倍的供应量加大供应,并加大了每天配送次数和数量,能充分保障满足市民采购需求。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攻坚战既要在清查阻断病毒源的攻坚一线上下功夫,还要在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上下功夫。抗击疫情,群众是最大的力量,是第一道防线,人心稳,则力量强。面对市场不实传言,深圳多个职能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以真实数据化解公众焦虑,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每日按需购买,盲目抢购囤货不理性。

(本报评论员 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