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提速2小时,4小时出报告 协和深圳医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2020-01-29 16:21来源:深圳新闻网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协和)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2020年1月2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4小时就能出具疑似病例的样本检测报告,较原来的检测时间至少快了2小时,大大缩短了患者留观的时间,也缓解了返城高峰期发热病人检测的压力。据悉,协和深圳医院也是南山区首家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

据介绍,目前深圳多数发热门诊医院的核酸检测都是由疾病控制中心(CDC)进行检测,由于检测机构少,样本太多,患者一般需要等候6-10小时左右才能等到结果,导致其在医院观察的时间也较长。

近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工作,减少观察或疑似病人转运过程中的传播风险,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有关要求的通知》,将原来可开展检测的医疗机构扩大到17家,协和深圳医院就是其中的一家。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院长邓启文介绍,协和深圳医院的中心实验室为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也是经过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并按照要求进行了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活动的备案。为保障生物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医院对从事检验、运送的工作人员都进了专门培训,掌握相应的实验室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生物安全防护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经过内部考核合格方可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操作。

“医院检测是对疾控部门检测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副院长刘岩松说。此前协和深圳医院疑似病例的样本主要由南山区疾控中心检测,在检测工作启动的首日,医院将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检测,并把检测结果与南山区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在比对结果一致后,将由医院中心实验室负责全部疑似病例样本的检测,保障与疾控中心检测结果的同质性。

协和深圳医院此项业务的开展,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大提速”,4小时就能完成样本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比原来快了2个小时。不仅方便了发热患者,缩短疑似患者的确诊时间,也极大地减轻了发热留观病房和区疾控中心的压力,为做到疫情防控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发挥重要作用。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