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平凡的细节: 深圳一个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平凡的细节: 深圳一个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鼠年春节,生活的中心只有一个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广东省、深圳市和区各级疾控部门都发布了强调社区防控的警示,核心是,湖北来深或有14天内湖北旅行史的人,要做好隔离观察。

鼠年春节,生活的中心只有一个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

笔者居住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社区的一个楼盘。深圳是移民城市,湖北籍的邻居也不少。春节期间,按照常理,与湖北有人员来往的可能性很大。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长、感染性强,如果不知不觉中被感染或者携带了病毒,在社区传播开来的危险是存在的。

公开报道显示,深圳的确诊病例截至1月27日是36例。疾控部门公开的信息称,36例病例均有湖北居住史、旅游史或接触史。控制病毒在湖北之外的地方人传人,成为当下的共识。那么,在接下来的春运返程高峰里,深圳的社区准备好了吗?

广东省、深圳市和区各级疾控部门都发布了强调社区防控的警示,核心是,湖北来深或有14天内湖北旅行史的人,要做好隔离观察。14天隔离期满之后,没有发病,基本可以判定是安全的。

1月24日,深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卫健委发布公告,公布五大措施防控疫情,其中包括湖北省抵(返)深人员自觉做好社区登记、自我隔离,和对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执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这个公告很快下达到了社区。

道理大家都懂,但在社区里,这些措施能落实吗?靠谁来落实?

业委会秘书C、小区物业经理S、小区物业安全主任J,成为笔者找到的3个求证对象。

第一个问题:小区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吗?

有,之前是3户,今天有一家人主动跟管理处联系,说20日从湖北回来,当时不知道疫情严重性,这两天看见报道,觉得事态严重,特别跟物业报备,在家主动隔离。

第二个问题:怎么找到从湖北回来的人?

S经理和J主任说,有三个渠道,第一,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告知,某栋某户业主,可能刚从湖北回来,大约是通过机票什么的数据了解到了的;第二,全小区一共1048户人家,从24日年三十开始,物业开始排查,主要通过业主登记的身份证信息,“42”打头的,就是湖北身份证号码,一共有60多户。物业打电话给这些业主,逐一了解:第一,春节回湖北吗?第二,近期去过湖北吗?第三,家里有接待湖北来的人吗?有业主就主动说了;年初一,社区工作站也来通知,要求进行排查;第三,邻居的指认。有一户湖北业主起初不承认,认识他家的邻居说,在朋友圈看到对方发的信息,20日在武汉。这家人只好认了。

第三个问题:从湖北过来的人目前怎么样?

都很好。物业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每天上午9时到10时,下午3时到4时,两次上门测量体温。派了专人留下手机号和微信,如果这些人家需要采买粮油肉菜生活用品,可以提供代购服务。

第四个问题:这些人配合吗?

有人非常配合,特别是主动报备的那家人,还提前准备好的生活必需品。不太配合的,自己出门买菜,也戴口罩,做了防护。物业工作人员会劝说,他用过的电梯和公共扶手用巴氏消毒药水进行消杀。J主任说,如果太不配合,可以打片区警察的电话报警。

第五个问题:春节之后还会有湖北人回来,怎么找到他们?

小区从26日起,已经禁止任何外来的人员和车辆进入,包括外卖小哥,东西送到大门口,业主自取。这是业委会和社区工作站协商后授权物业的工作要求。要进入小区的拿着行李的人,要查验体温,出示身份证和机票、车票等信息,明确证明自己不是从湖北过来的。如果是湖北回来的业主,这一关可以有效登记到。登记之后,帮助他们在家做好隔离观察。S经理告诉笔者,南山区还有几个定点酒店,如果业主有湖北来的客人,进不了小区,他们会提供酒店的信息给业主。

第六个问题:小区的卫生消杀怎么安排?

每天上午下午,会所、出入口、各门栋的电梯按钮和大门把手,都用巴式消毒水消毒。(酒精断货买不到,巴氏消毒水稀释后使用。)有隔离人家的门栋,消杀会多几次。那些隔离人家的垃圾,都是放在家门口,由清洁工去收捡。先喷酒精消毒、再密封放到有害垃圾桶内。有隔离人家的楼栋,物业特别贴出“温馨提示”,提醒本栋居民楼里有湖北回来正在隔离的邻居,小心防护。

S经理和J主任与社区工作站和区疾控中心的联系非常紧密。S经理告诉我,昨天(26日),高新区社区工作站的人员就到岗了,还组织他们开了一个会。

C秘书在26号建了一个“物业沟通群”。两天时间,实名加入的业主就有220多位,S经理和J主管在群中答疑解惑,业主们在群中交流各种疫情防控信息。

27号下午17:12,J主任发了一个通告:

****物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最新情况向全体业主通告如下:

截止2020年1月27日16时00分,本小区

1;确诊感染0例

2;疑似感染0例

3;湖北省进小区人员共4户,都积极在家自我隔离观察;

1栋2户,分别在10楼、14楼;

3栋1户,在24楼;

9栋1户,在11楼;

暂无发烧或其他异常症状;

4、物业从鄂返深人员0人。

“以后每日更新”,J主任说。

“感谢全体物业领导和伙伴们”,业主们感谢的“队型”十分整齐。

一番寻访求证之后,笔者对所在小区的防控现状有了底:物业工作人员在基层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之下,方法具体、落实到位、透明度也较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配合。

【撰文】吕冰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