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罗湖在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罗湖在行动

分享

罗湖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罗育德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任副组长,联防联控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舆情应对组、信息报送组、工作保障组等工作组,以“最高配备”为防控工作提供“最强保障”,举全区之力落实防控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彭桂红)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于1月23日紧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记者1月27日获悉,罗湖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罗育德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德繁任副组长,联防联控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舆情应对组、信息报送组、工作保障组等工作组,以“最高配备”为防控工作提供“最强保障”,举全区之力落实防控工作。

1月26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近期疫情工作防控汇报,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十个街道详细汇报了有关疫情排查、物资保障等情况。目前,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情况平稳。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罗湖区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罗湖区辖区弘法寺暂停开放、仙湖植物园闭园、罗湖多处公共场馆实施闭馆、娱乐文化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室外景区、公园等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做好全面清洁消毒。各部门各单位按迅速行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巡查28个农贸市场,坚决取缔售卖野生动物活禽非法行为。

卫健部门加强对发热病人排查,强化病例筛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发热病人或武汉来深密切接触者统一安排在罗湖区人民医院春风院区实行集中医学观察。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员工24小时应急备战,优化处置流程,保证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随叫随到,样本随到随检,4小时内出结果;严格把关每个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质量,力求不漏过每一条接触线索;采用多种形式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好每一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开展疫点终末消毒,指导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随时消毒,切断传播途径;派驻人员进驻留置观察点,力求清除传播隐患。

加强应急值守及应急物资储备。区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班值守,区卫生健康系统取消休假,全员在岗;辖区社康全部开诊,参与到对从湖北武汉返(抵)深市民的居家观察工作中。

加强交通卫生检疫。对武汉、湖北来深旅客全部进行体温测量,排查发热病人。深圳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口岸启动旅客体温检测,排查发热人员。各街道、社区加强信息采集,分片划区、入楼入栋对1月1日起武汉来罗湖人员的摸排调查,并对相关人员发放居家观察的温馨提示。截至目前,辖区共5个交通运输点和83个社区均成立三位一体防控小组。

积极开展健教宣传、舆情监测。在各小区宣传栏、出入口张贴科普海报,继续在口岸、火车站、客运站及住宅小区等区域LED屏滚动播放宣传短视频,覆盖上百万人群;通过罗湖社区家园网、“罗湖+”APP、“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微博、“看罗湖”抖音号,及时转发权威信息、防控指引及工作部署数百条,融媒体传播量数百万人次;针对深圳市“封城”、某小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不实传言及时辟谣,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维护好社会秩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