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深圳全面启动入城车辆检疫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深圳全面启动入城车辆检疫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了解到,1月27日开始,深圳已经开始对入深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交警部门联合交通、公安派出所、卫生等单位等成立检查组,在进入深圳的道路上设置联合检疫点。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27日讯 防控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稍有迟钝就可能导致事倍功半。近日,不少市民在网上表示,车辆进入深圳畅通无阻,没有进行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市民网友们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对深圳疫情防控产生负面影响而十分担忧。记者了解到,1月27日开始,深圳已经开始对入深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交警部门联合交通、公安派出所、卫生等单位等成立检查组,在进入深圳的道路上设置联合检疫点。

image.png

驾车入深未见防控市民心发慌

“今早从江西返深圳,江西还有查车测体温,为什么到深圳下高速都没有查车测体温,路上也碰见湖北牌车,有点吓人呀?”、“昨晚从湖南回深圳的路上,时不时会看到几辆湖北车牌的,今天进深圳途中没有任何设关检查及测量体温的,湖北车辆进深交通无阻,返程高峰在即,一定要严加防范才行啊”……记者注意到,1月26日,不断有网友向深圳交警反映,表示车辆进入深圳未见防控措施。同时,记者也接收到不少读者、朋友的询问,深圳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对进城的车辆进行疫情检测啊?

1月26日深夜,深圳交警连发多条微博,表示从1月25日起,根据工作实际及返深流量情况,率先从南山、宝安、坪山等进入深圳的部分道路已经开始对入深车辆进行检查;1月27日起,全市所有进入深圳的道路,都要对进入的车辆查车测体温。

image.png

深圳全面启动入城车辆检疫点

1月27日上午,记者驱车从福田出发,经广深高速,从新桥收费站出高速,路口多部门工作人员对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随后,记者通过107国道进入东莞,再从东莞返回深圳,在107国道上也遇到了检疫点,远远的就可以看见“体温检测,减速慢行”的提示牌,多车道合并成一条车道,工作人员对车辆逐一进行检测并询问来自哪里。之后,记者又绕行广深高速进出多个沿途收费站,南山、福田、皇岗收费站检疫点均已就绪。

一路上,记者经过了5次体温的检测,记者注意到,由于刚启动,检疫点部分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记者在皇岗收费站检疫点看到,卫生工作人员手持A4纸,打印有“麻烦主动告知: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是否有发烧、干咳、气促无力的情况”的字样。同时,部分检疫点还未设置明显标识提醒前方体温检测以及工作人员便于开展工作的基础硬件设施还未完全到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假期的延长以及多个疫区城市的交通管制,深圳尚未出现明显的返深车流,在返深高峰到来之前,我市交通检疫点需要尽快完善基础建设、理顺工作机制。

image.png

敌人是疫情,不是“湖北车”

近期,记者在多个深圳微信群中发现,市民对“鄂”牌照的车十分恐慌,在路上遇到就想“举报”,希望有相关部门马上去查一查,甚至是讽刺、挖苦。同时,深圳交警发的一条官方微博表示,会对湖北车辆进行劝返,也加重了部分市民网友担心,湖北车辆就一定要被拒绝吗?他们一定就携带病毒吗?劝返他们要让他们往哪里开呢?针对疑问,深圳交警随后也进行了解释,会和武汉等地进行数据交换,在疫区行驶过的车辆,交警部门会掌握相关数据,如果这些车辆回到深圳,会被精准检查,不会只要是湖北的车辆就会被劝返。

交警部门介绍,会进行分类处置,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长期在深圳行驶的湖北籍车辆,如果人员未检查出异常,予以正常放行;如果是掌握到从疫区驶来的车辆,如果司机和乘客存在症状,交警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就地隔离;如果存在特殊理由的,也可以经检查过后进入深圳并保持密切关注;没有特殊情况、理由的,原则要劝返。

image.png

目前,交警部门尚未表示“特殊理由”包含何种事项。同时,深圳也尚未官方通报具体的交通防控管理措施,面对即将到来的返深车流,市民迫切希望听到权威声音了解相关举措以及如何应对返深车流中可能潜在的隐患。(记者 解树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