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民过年减少串门聚会 深圳最近流行各种“云拜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过年减少串门聚会 深圳最近流行各种“云拜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但许多市民都“打破”了传统,没有到亲戚家拜年。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27日讯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时光,然而2020年春节必定会有许多不同。突如其来的疫情减少了亲友见面、聚会的时间,但各种“云拜年”的方式依然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此外,对于部分平日忙碌的父母来说,宅家过年也成了为亲子关系“补课”的美好时光。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但许多市民都“打破”了传统,没有到亲戚家拜年。市民宋小姐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接到爷爷从外地打来的电话,特意叮嘱今年过年减少出门,不必走亲戚、上门拜年了。为了表达新年祝福,大年初一,她特意跟几位长辈都进行了视频通话,还发了好几张拜年图片给他们。女儿则拍了两段一家三口除夕在家弹钢琴、写对联的视频,发给爷爷奶奶。“现在手机APP都很方便,有各种新年特效、春节主题,可以拍出很有年味的照片、视频,长辈们看了觉得很新奇,也消除了一点对儿孙的想念。”

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2014年和几个朋友一起来了深圳。今年,本来已经约好了要三家人一起过年的,也提前订好了年夜饭,但最终还是取消了。“过年前有的人去外地出过差,有的感冒刚刚好,这个时候大家都觉得减少聚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罗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见面,但依然体会到了过年气氛。“微信群里,三家人各自展示了自己家的年夜饭,还有视频拜年、抢红包、表情包斗图,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

春节假期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刻,对于一些平日忙碌于工作的父母来说,这个假期待在家中,刚好可以有多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为亲子关系“补补课”。

叶女士的女儿今年读五年级,这个假期她准备和女儿宅家读书。她表示,平时工作比较忙,陪孩子时间很少。节假日朋友间饭局也比较多,有点时间就觉得应该补偿下孩子,带出去到哪里玩一下,时间都是碎片化的,难得这个春节大家都不想出门,正好安静看书。

吴女士则告诉记者,本来春节打算带女儿去云南旅游的,初三出发,已经预订了机票和酒店。结果家中老人表示担心,除夕夜紧急召开家庭会议,又赶上各旅游平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退订,于是赶在大年初一全部取消了。“既然不出门旅游了,就在家里抓下学习和体育锻炼吧。这样开学也能好好收心。”(记者 肖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