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力战新型病毒丨 这些深圳科技企业在行动

2020-01-26 10:10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紧急启动

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专项

为有效应对疫情,增加对突发疾病的防治能力,在深圳市科创委指导下,深圳湾实验室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专项。

深圳湾实验室将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聚焦以下方向开展协同攻关:

(一)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生命周期相关的重要蛋白质、核酸等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二)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的差异性研究,进化与变异预测;

(三)2019-nCoV假病毒感染体系及抗病毒药物有效性评价体系的建立;

(四)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诊断及治疗性抗体、应急疫苗和抑制剂研究。

目前,实验室已面向深圳市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企业等单位公开征集相关应急开放课题,课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发病机制、疾病预防与治疗新方法等相关科学问题,在基因测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现代中医药等方向开展探索性研究。


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运抵武汉

助力新型冠状病毒鉴定及变异监测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一,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已经前往武汉。

面对疫情,华大积极参与病原研究,第一时间予以技术支持。1月21日,华大向武汉华大紧急布局了第二台超高通量测序仪DNBSEQ-T7。

(超高通量测序仪T7到达武汉华大,用于应急检测病原)

(华大智造超高通量测序仪T7)

冠状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变异,影响RT-PCR检测的敏感性,在超高通量测序仪上采用高敏PMseq-RNA检测可以弥补RT-PCR的缺点,有效提高阳性率,并可以监测可能的变异。同时PMseq广覆盖的检测策略,能够有效提供更多的感染病原信息。

T7的投入使用,对武汉疫情的科学临床防控及公共卫生系统制订防控策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华大基因捐赠万人份病毒检测试剂盒

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1月中旬,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感染防控事业部),就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24日下午,华大基因宣布,将向武汉市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第一批试剂盒正在配送途中,以驰援武汉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华大因源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华大因源研制成功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可以用于疑似患者的快速识别、鉴定,协助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

同时华大基因已经快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全面调动生产力量扩大试剂盒产能,华大武汉、深圳、天津三地团队放弃休假,随时待命,3小时左右即可出具新型冠状病毒RT-PCR核酸检测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快的信息反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