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一 深圳防控疫情一线的12个剪影

2020-01-25 20:44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5日讯  (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协和)大年初一你是怎么度过的呢?或许你在忙于电话拜年,或许你是在与家人吃大餐,或许你在回看春晚……当大家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时,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的发热门诊、急诊科、感染科、重症监护室(ICU)等科室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这些科室的医护人员中,有的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有的已经14年没回家过春节了……

(图1:大年初一协和深圳医院发热门诊现场)

早上7:30-下午16:40:发热门诊

医护人员一上午水也没喝一口,2点才吃午饭

新的一年,从忙碌开始。

疫情当下,感染科是医院最忙、最危险的科室。科室里所有医生和护士春节都没有休息,科室主任余治建,以及胥志超、施逸怡等医生退票,放弃休假。徐芹珍护士结婚10多年没去过男方家里今年安排了10天假,也默默的退了票。到大年初一这一天,科室大多数的人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更别提年夜饭的滋味。

(图2:李多云医生在发热门诊接诊患者)

这一天,感染科李多云医生就要到发热门诊出诊,她7点半就到了发热门诊,统计相关的数据,8点钟正式上班出诊。

协和深圳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分区就诊,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一区,其他的发热病人到门诊二区,李多云就在门诊一区出诊。

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半,她接诊了20多个患者。由于需要详细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并做相关的检查,每个患者花费的时间不短。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她耐心地提醒发患者,“注意观察,多喝水,多休息……”忙了一个上午,她连口水都没喝,11点半送进诊室的午饭,她忙到2点才吃完,饭菜已冷冰冰。

(图3:李多云医生为发热患者进行检查)

原本是3点半下班,李多云到4点钟才接诊完最后一个患者。忙完患者,她又在诊室里对采样的医学生进行指导和培训。到4点40分左右,她才走出发热门诊的大门。然而,10多分钟后,她又接到了一个电话,“骨科有一个患者需要会诊。”挂断电话,她又匆忙的赶往骨科。

早上8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

儿科护士放弃休假支援一线

新的一年,从支援开始。

一大早,护士周翠琼就来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为患者进行分诊。她是一名儿科护士长,今年春节,她放弃了休假,自动申请支援一线。

(图4:周翠琼护士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指引患者)

据了解,医院23名参与2003年抗击SARS护理工作的护士姐妹们已经组建了一支“护理先锋队”,随时支援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与感染科的护理人员一起筑起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早上8点30:感染科医生办公室

多科室医生“请战”支援一线

大年初一,从学习开始。

早上8点半,位于国诊大楼9楼的感染科医生办公室里已经坐满了医生,除了感染科的医生,还有全科、呼吸科、儿科等科室支援的医生,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收治流程,以及医护人员的防护、消毒、隔离等内容的培训。

(图5:感染科主任余治建为支援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除了“护理先锋队”,医院还成立了“医疗先锋队”,各科室医生主动“请战”支援一线。

中午的时候,感染科医生王红燕还对2名研究生进行了采样流程的培训。由于发热门诊患者增多,以及患者症状的多样化,发热门诊已经把采样的范围扩大,门诊医生忙不过来,协和深圳医院院长邓启文紧急通知两名在家过年的学生前来支援,到门诊帮忙采样。

(图6:王红燕医生为支援医学生进行培训)

“来科室支援的医护人员、检验人员等越来越多,加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方案也在不断更新,我们每天都要对医护人民进行培训。”王红燕说。

早上9点30:国诊11楼会议室

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开了9次了

新年第一天,从开会开始。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医院的领导和相关行政管理科室的负责人也没有休息,一大早就来医院,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会议”。

(图7:医院举行第9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

自从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医院就进入“备战”状态,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与专题培训。

这是医院举行的第9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书记、院长挂帅调度,会议不仅部署了医院近期的防控工作,还针对目前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商讨解决方案,确保人、财、物到位,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返程人流高潮做好准备。各部门齐心协力,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图8:医院举行第9次防控领导小组会议)

中午12点00:ICU

有医生已经1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新年第一天,从连续加班开始。

一进入ICU的门,就遇到了正在换鞋下班的黎锐发医生,如果你以为他是下中午班去吃午饭,那就错了。他从大年28日开始,已经连续上了3天班,没有出过ICU的大门,两天没洗澡刮胡子了。

(图9:黎锐发医生连续上了3天班)

黎锐发的老婆是协和深圳医院呼吸科的医生,目前正在广州呼研所ICU进修,由于黎锐发以ICU为家,她不得不把两个孩子带去广州照顾。疫情来了后,黎锐发的老婆也要到一线值班,孩子常没有人照顾。刚下班,连洗澡的时间也没有,他就要匆匆忙忙赶去广州接替老婆照顾孩子。

ICU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医护人员要么穿梭于每个病房之中,精心地治疗和护理病人;要么在电脑前,记录病人的病情。

(图10:护士秦宝邦和韩天琦正在护理印度籍女教师)

护士秦宝邦和韩天琦正在给印度籍女教师喂药和水。此前,她因化脓性链球菌感染引发了重症肺炎,被转送入医院。在ICU的全力救治下,她的病情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

特殊时期,医护人员也特别注重防控,连续上班的几天几夜里,他们都尽量不外出,只派一个人去食堂给大家买饭。

(图11:春节期间的ICU)

对于ICU的医护人员来说,春节跟平时没有两样,超常上班。秦宝邦说,他已经14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中午12:40:急诊科

科室半天接诊了85个患者

大年初一,从救命开始。

这一天,急诊科跟往常一样忙碌。呕吐的、心衰、肺癌、骨折、胸痛……抢救室的病人来了一批又一批,医生和护士忙于一个又一个病人的抢救。

据统计,从零点开始到12点半,急诊科就收治了85个患者。

(图12:急救科医护人员在救治患者)

这些,只是协和深圳医院部分科室春节里的一个剪影。疫情当下,所有医护人员都时刻准备着上防控一线,为了人民的健康而战,为健康深圳而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