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致敬最美逆行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致敬最美逆行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请战驰援湖北应对新型肺炎。

请战的人员中,有十多年前曾远赴小汤山抗击“非典”的队员,有其他在职的医生和护理工作者,还有表示“若有战,召必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离退休老干部群体。一封写满签名并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就像跳动着一颗颗红心的画卷,引发网友纷纷感动留言。

驰援湖北,已经成为各地医护人员的普遍选择。有媒体23日晚9时30分许报道,上海、江苏医生已连夜踏上征程,四川百人医疗团也出发在即。可以预见,还将有更多省份的医疗团队奔赴湖北。大家都对同胞的危难感同身受,都是一样的心愿——遏制新型肺炎蔓延,维护武汉同胞、湖北同胞和全国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些请战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风,是新型肺炎阴霾之下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也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丈夫、妻子,和其他人一样的血肉之躯,但面对人人自危的疫区,他们没有因为置身“市”外而心安,而是急同胞之急、苦同胞之苦,主动“钻”进疫区,为打赢新型肺炎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们也想和家人团聚,也想明天一家人在一起过一个喜庆、温馨的除夕,但因为牵挂着同胞的生死安危,他们放弃了难得的团聚机会,带着对家人的一份歉意选择了朝远方出发。

对普通人来说,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自觉养成“口罩文明”,去公共场所尽量戴上口罩;

离开疫区之后在可能的潜伏期内主动隔离;

当自己出现相关症状时主动报告,积极配合接受检查、隔离、诊疗;

勤洗手、勤通风、注意锻炼,呵护好家人和自己的健康;

不信谣不传谣,不分散各方阻击新型肺炎的精力。

最美“逆行者”也要保护好自己,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样需要引起各方关注。毕竟,在眼下这个时节,平安是最好的家书,健康是最好的祝福。(邓辉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