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从春运看铁路变化 高铁让旅客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从春运看铁路变化 高铁让旅客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期,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之一,近年来客流与日俱增。

原标题:

深晚记者走访深圳北站,从春运感受铁路发展变化

高铁让旅客回家的路越来越“近”

深圳晚报2020年1月20日讯 2020年春运已进入客流高峰期,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作为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之一,近年来客流与日俱增。1月19日,深晚记者走访了深圳北站,发现人们的返乡之路正被高铁深刻改变。

高铁成多数旅客第一选择

1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深晚记者来到深圳北站,站内的客流量明显比前几天多了不少。买票、回家、团圆,归途的艰辛终被归乡的喜悦冲淡。湖南籍旅客郭大姐在深圳做生意,她今年没有抢到直达老家的票,需要先坐到桂林再换乘。“这是我在深圳的第14年,以前坐过客车回去,也曾自己开车回去,但路上基本上都会堵,有一年坐了28个小时才到家,想起来都觉得痛苦。”郭大姐告诉深晚记者,如今,高铁让她回家的路越来越“近”,春运不再是一段“煎熬”的旅途。

“我要回南宁,去广州南换乘。”旅客林先生告诉深晚记者,“现在乘车很方便了,再也不用排长队取票,以前光取票都要一两个小时。”据了解,铁路部门自去年1月21日起在广州至深圳铁路各站推出刷支付宝坐火车新服务,旅客只需手机支付宝扫码即可实现进站乘车,仅需3秒左右便可进站,相比过去买票、取票、现场核验身份证进站等环节,平均节省时间15分钟左右。与此同时,铁路多元售票体系建设、站车组织科学化,以及互联网、机器人、视频识别等高新技术运用,正悄然改变着春运组织模式,使得春运组织更高效,服务更贴心。

像郭大姐和林先生这样的旅客还真不少,虽然都是没有抢到直达票,但相比自驾、客车、长途火车等返乡方式,高铁便捷的换乘方式仍是绝大数旅客的第一选择。

深晚记者在手机端的订票页面查看,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每日开往广州南站的列车有将近140列,平均每小时有5.8列,从深圳北站到广州南站最快仅需29分钟,为广深两地旅客返乡提供了出行保障。

高铁在春运中

发挥着主要作用

湖北籍旅客李先生是一名“老深圳”,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深圳打拼,每年都会返乡探亲两三回。说起广深高铁的变化,李先生深受感触,“以前广深铁路的快速列车时速160公里,一个小时可以从深圳去到广州,当时已感觉很快了,没想到现在时速300公里,半小时就到了,真的太了不起了。”

其实,旅客乘车体验轻松的背后,得益于中国高铁建设的飞快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达到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中国铁路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广深铁路则是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成长、成熟的“试验田”,和谐号动车组、跨区间无缝线路、高速轨检车、高速道岔、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等一系列技术与设施都在这里率先投入运用。

春运是一场速度革命,铁路的担当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运送更多的旅客。随着多条高铁新线的开通,乘坐高铁的旅客越来越多,铁路驾驭春运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记者 邱志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