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分享

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人大代表、市长陈如桂分别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红声 摄


原标题: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深圳特区报广州2020年1月16日电 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人大代表、市长陈如桂分别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回答记者提问。

现场记者首先关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王伟中表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中央和国家部委主动指导、主动协调、鼎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全省动员、全域参与、举全省之力强力支持。深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市委“1+10+10”工作安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聚焦“法治城市示范”,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三是聚焦“城市文明典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四是聚焦“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五是聚焦“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王伟中指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归根结底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深圳将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继续深化深港、深澳合作,继续深化广深合作,继续全面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王伟中表示,市委市政府作出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机制性安排,主要是彰显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的坚定意志,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研规律、激励创新、勇攀高峰的鲜明导向。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中火力攻克“卡脖子”问题,畅顺科技成果产业化链条,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等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努力为我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为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深圳的经济总量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交出了非常亮眼的“成绩单”。在回答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深圳对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是否有信心的问题时,陈如桂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深圳面对很多压力和挑战。但当前深圳经济发展的态势仍然比较好,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关键,深圳经济有较大的总量,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市场活力较为强劲,科技型企业也有较强的抗打击能力,这些都让我们充满了信心。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央和省的支持下,当前深圳发展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迎来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新机遇,将会为深圳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接下来,深圳将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高举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面旗帜,当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主阵地,全力做好补链、强链、稳链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綦伟 甘霖 李舒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