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别让施工“搅”了城市夜晚的安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别让施工“搅”了城市夜晚的安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种种务实有力的举措为这份“小美好”提供坚实保障,是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该有的作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悄然藏匿其中。

为进一步加强夜间施工管理,遏制施工扰民现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保护公众健康,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水务局近日联合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强夜间施工管理严格查处施工扰民行为的十条措施》,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原则上禁止夜间施工。同时,加大对施工噪声污染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情节严重的施工单位,将给予红色警示。

最近一段时间,施工扰民成为深圳市民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市长就道路施工扰民问题向市民表示歉意的举止,引发全国热烈关注和点赞。此次深圳出台十条措施加强夜间施工管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是对民生痛点、难点的关切回应,释放出鲜明的信号:解决施工扰民问题,是一种郑重承诺,更是一种雷厉风行的行动。

夜间施工,无疑是深圳众多市民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夜深人静,施工工地依旧发出轰轰隆隆的声音;天还未亮,梦还没醒,机器的轰鸣声却又起,一天到晚吵得让人不得安宁。相较于整座城市的发展,夜间施工似乎算不上什么大事,殊不知,民众烦心事即是要紧事,就是需要关注和聚焦的大事。在这个意义上,深圳三部门联合制定并出台《关于加强夜间施工管理严格查处施工扰民行为的十条措施》,要求全市建设工程禁止夜间施工作业,鲜明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事实上,解决包括夜间施工在内的施工扰民问题,深圳正在加倍努力。去年11月29日,市住房和建设局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道路挖掘管理提升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的若干措施(试行)》的新规,明确规定全市道路挖掘管理将实施统一规划、严控计划、提升标准、文明施工,凡同一道路同期挖掘的工程必须统筹一并实施,避免反复开挖。紧接着,在12月初,市交通运输局就上线了“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该系统推出“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工程信息文字表述与地图定位相匹配,精准显示道路施工的具体范围,为下一步统筹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一系列举措所展示出的态度和决心,让市民对深圳在严控严管道路开挖、施工扰民这一问题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特别提出,各在建工程应在工地大门处公布施工单位名称、施工时间、施工范围和内容、噪声污染防治方案、施工现场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保障投诉渠道畅通。对邻近的居民区,施工单位应主动上门沟通,听取居民意见,落实整改措施。沟通与交流是平息市民质疑和不满、建立互信、凝聚共识的最有力手段。充分做好公示与沟通工作,别让市民在工程面前总处于一脸茫然的“被动状态”,这是文明施工、规范施工的首要前提和关键保证。

夜深人静,睡意正酣,无异于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小美好”。以种种务实有力的举措为这份“小美好”提供坚实保障,是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该有的作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悄然藏匿其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