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6G新赛道深圳要当主攻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6G新赛道深圳要当主攻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各种信息显示,6G核心技术已经进入到国家创新战略,将成为大国科技博弈的高精尖领域。

去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其中,推进工作组由相关政府部门组成,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这说明,国家出手了,6G正在加快走来。各种信息显示,6G核心技术已经进入到国家创新战略,将成为大国科技博弈的高精尖领域。

6G对深圳科技创新意味着什么?这是需要政府、企业及产学研各界共同回答的一道攻坚课题。华为是5G核心技术的引领者,也是全球产业布局先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6G在研发中,估计还需要10年时间,目前正在做技术研究、标准研究,还没到商用阶段。”10年,6G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时间并不多。相关专家表示,华为在5G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将转化为6G研发的动能。在新赛道上,华为最有实力成为主攻手,华为和深圳数字技术的产业龙头可望成为率先突破6G核心技术的高原和高峰。

6G对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是一次战略性、全局性机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到:“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6G核心技术现在是科技大赛场,将来必是产业竞争的压舱石或者“杀手锏”。

也有一种吐槽的观点,现在5G都没普及,6G到来估计早呢。这种观点在战略决策层面是不可取的。作为战略布局者,一定要体现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有战略远见和战略思维,要充分把握和预判未来10年乃至未来30年的技术发展大变局大趋势。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6G技术还是一片无人区,未来可以共享他人技术。这种观点也是有害的。通用技术可以共享,但核心技术都是排他性的,是技术开发者的独门专利。深圳要在6G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布局。

可喜的是,深圳决策层在核心技术领域向来保持清醒头脑。在今年开年首会——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谈及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人人都想吃“爆米花”,如果没有人种玉米,哪里来的爆米花?

核心技术等不来,买不来。6G技术要从深耕开始,播种开始。深圳早就提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聚集地,而从5G到6G正处于布局会战阶段。从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的建设,深圳将在“种玉米”上全面发力。深圳提出瞄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冲锋、加快解决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