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八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八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一年,深圳围绕民生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改革,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继续做好民生工作,深圳要进一步完善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民生事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先行示范的重要方面。过去一年,深圳围绕民生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化改革,各项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继续做好民生工作,深圳要进一步完善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民生事业。

要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教育决定城市未来、成就民生幸福,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具有决定性意义。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率先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深圳要直面教育资源供给与人口规模和增长幅度还不相匹配的现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重点、强优势、补短板。要推动基础教育优质特色、高位均衡发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多渠道推进普通高中建设,支持民办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要加快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创新型、开放式高等教育体系;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打造国际一流现代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体系,推动教育事业全面上水平。

要加快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城市医疗服务水平与市民的健康和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健康深圳”建设的必要途径。深圳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要再发力、再攀高。要不断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加快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放宽境外医师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要探索采用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促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实现病有良医,加快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要加大就业、住房、养老等民生保障水平。就业作为安国之策,是民生之本;住房作为安家之所,是民生之要;养老作为安命之保,乃民生之依。三者都是民生关切的热点,与老百姓的福祉紧密相连,更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深圳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就得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就业十六条”落地实施,让劳有厚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市民住有宜居;要探索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打造具有深圳特色都市养老新模式,努力实现老有颐养;要完善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机制,打造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让弱有众扶。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百姓之心为心,逐项确立标杆标准,尽力而为,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办好、办实,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