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组建海洋大学、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海事24项举措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组建海洋大学、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海事24项举措全力支持深圳先行示范

分享

未来,深圳将拓展湾区城市间海上客运航线,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推动深港游艇驾驶证互认,还将建立海洋大学,以推进高水平航海类院校和学科建设……这是记者日前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联合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实习生 许慧凝)未来,深圳将拓展湾区城市间海上客运航线,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推动深港游艇驾驶证互认,还将建立海洋大学,以推进高水平航海类院校和学科建设……这是记者日前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联合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中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包括6大类24项举措,基本涵盖了海事监管服务的所有领域。

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新宅介绍,该《意见》包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管理政策和制度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强化船舶污染防治、构建一流设施装备体系、深化海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6个方面,力争能够支持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建设民生幸福标杆、美丽中国典范、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打造人民满意的深圳海事铁军。

记者了解到,未来深圳在游艇、大型邮轮等新兴产业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发展。具体来说,一是支持深圳建设游艇开放口岸,扩大游艇自由行试点范围,推动深圳和香港游艇驾驶证互认,促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设。二是协同推进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三是扩大外国籍游艇航行水域范围。四是建立游艇型式认可制度,简化进口游艇检验手续,对通过型式认可的新建游艇或持有经认可的机构出具技术勘验报告的进口游艇,可直接申领游艇适航证书。五是调整游艇乘员定额上限,完善游艇整船租赁相关安全管理要求,探索实施游艇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为了将来给深圳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有关事项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海事安全服务保障,《意见》还提出支持拓展湾区城市间海上客运航线和海上看深圳观光旅游航线,同时为中国杯帆船赛、海洋博览会、国际游艇展等大型赛事和展览提供优质安全服务保障。

据深圳海事局副局长郭秀斌介绍,目前,在深圳港登记的船舶共计1979艘,其中登记为交通艇的游艇占比七成。游艇单船近600艘,在国内沿海港口排在最前面。如果支持游艇发展,对于深圳是非常受益的。另外,郭秀斌还透露,由于深圳长期缺乏航海类院校和航海类学科专业,这成为深圳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的明显短板,深圳也将借此契机支持深圳推进高水平航海类院校和学科建设,未来将组建海洋大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