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IN视频|说了不白说 刘涛:广东省立法求真务实 广泛吸纳群众意见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说了不白说 刘涛:广东省立法求真务实 广泛吸纳群众意见

分享

1月15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前举行了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来自深圳团的省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刘涛就广东省立法和地方立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玲 金洪竹 牛耘发自广州)1月15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前举行了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来自深圳团的省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刘涛就广东省立法和地方立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涛表示,我省在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方面,有三个非常显著的特点:第一,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立法的规范化水平。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立法前的听证制度,立法过程中的公开制度,和立法后的评估制度,为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第二,积极搭建新平台,推动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立法咨询的人才库,率先委托高校、社会组织起草法规草案,进行立法后的评估等工作,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实施中央的决策部署,广泛建立了基层的立法联系点,让基层的立法联系点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意见的直通车,让立法更接地气。

第三,坚持求真务实,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认真的加以研究、吸纳和反馈,用“说了不白说”的效果来鼓励人民群众能说、敢说、会说。

关于地方立法如何在法律体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刘涛认为,地方立法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地方性,它和国家法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只要能在一个地方解决一个问题,就实现了立法目的,就达到了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立法效果,在这方面,我省已有很多成功经验,比如2019年制定了养老服务条例、农村公路条例、化妆品安全条例等,这些法规都是地方立法,小切口立法,一市一法、一地一法的的典范。

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涛向现场记者挥手示意。

刘涛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新闻网记者在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现场。

《小牛跑两会》栏目记者牛耘从广州发回一手报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