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全力推动“志愿者之城”3.0建设,这群“红马甲”太美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全力推动“志愿者之城”3.0建设,这群“红马甲”太美了!

分享

14日,以“共建共治·共创食安”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2019总结大会暨2020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工商物价大厦4楼会堂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14日,以“共建共治·共创食安”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2019总结大会暨2020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工商物价大厦4楼会堂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三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是为了总结项目成果,优化提升项目后续实施成效。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覆盖500余社区 惠及居民20余万

会上,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就2019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分享了项目的发展历程、服务成效、项目特色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规划。

据介绍,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于2017年2月进入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自2017年9月起正式实施。目前,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已在全市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77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18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2000余场,征集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建议70000余份,组建4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20万人。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宣传片《城市之光》。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被纳入《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入选市委政法委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获得2018年度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十佳项目”等诸多荣誉。

“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更多的民生实事,建设更有温度的民生工程,打造‘扎根社区,聚焦食安’的民生幸福标杆项目,探索‘党委领导,政社协同’的社会共治深圳模式”,张卓华秘书长说道。

深圳推进“志愿者之城”3.0建设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达万余名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7年成立至今,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10517名,下设22支分队,建设了10个“科普+便民+快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开展了9项社会监督,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700余场,形成了青少年食品安全手工作坊、社区特殊人群用药指导等一系列品牌服务,并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志愿服务奖项。2019年,“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项目被纳入了市委深改委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领域重大改革任务。

“志愿者之城”3.0建设项目自2017年提出以来,坚持“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的工作路径,实现志愿服务的转型升级。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体系、动员机制、参与模式都日趋成熟,让志愿服务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作出了“深圳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制度,发挥了社会共治先行示范作用”的批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给予认可。

分享参与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的感受和收获


大会上,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总干事吴涌涛对2019年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改革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龙岗区吉华街道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分队队长唐金明、凯吉星食品药品志愿服务分队队长肖毅美、食品药品志愿服务U站龙华站站长叶林飞等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参与食品安全志愿服务的感受和收获。

《志愿者之城——热血沸腾》说唱舞蹈表演。


大会同时还发布了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宣传片《城市之光》,随后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们献上了《志愿者之城——热血沸腾  》说唱舞蹈表演。

2020年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大会对2019年度项目实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


本次大会还对在2019年度项目实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南风社工服务社等10家单位获得“优秀服务单位”奖项,铜鼓社区社工团队等10个社工团队获得“优秀服务团队”奖项,大会同时颁发了“优秀社区志愿者”“优秀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者之家”等奖项,其中,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获得了大奖“优秀组织管理奖”。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将“共建共治·共创食安”的旗帜授予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正式启动2020年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忠将“共建共治·共创食安”的旗帜授予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正式启动2020年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在2020年,该项目的参与社工、合作方机构、志愿者们将继续合力协作,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食品安全服务,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