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65期|春节期间的“延时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深网观察 第65期|春节期间的“延时服务”体现城市温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纵观整个深圳地铁“春运模式”运营时间的调整,可以分为“除夕前”和“除夕后”两个节点,在这两个不同的时间段内,深圳地铁不仅考虑了市民“怎么离开”的问题,“怎么迎接”也在他们考虑的范畴之一,更多了人文关怀。

深网评论员 王俞

随着2020年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已经拉开了序幕。春运作为一项影响范围大、涉及部门多的系统性任务,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都不遗余力地出台便民举措,力保春运期间市民出行平安畅通。这其中,深圳地铁今年推出的“春节前后共7天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春运模式,赢得了不少市民的点赞。

提起跟春运有关的运输载体,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汽车、火车、飞机还有轮船,对于每日穿梭于地底的地铁,却往往忽略不计,可地铁运输也是春运工作链条中的关键一环。

笔者获悉,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深圳地铁全线网(含4号线)将于1月20日(年廿六)、1月21日(年廿七)、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2日(正月初九)共7天,延长运营服务1小时(11号线延长约30分钟),运营时间调整为6:30-24:00。也就是说,在春节期间这七天里,即使你凌晨00:00进了地铁始发站,也可以赶上地铁前往目的地,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的体验。

此外,针对春节期间较多市民选择在清晨、夜间从深圳出发或抵达深圳这一情况,深圳地铁还将采取车站提前运营的办法以满足“早出”的市民出行需求,所辖经过高铁、机场、口岸等交通枢纽的部分线路,也将在春节期间共13天分区段延长运营时间。

如果说,春节回家时,从你下车位置到你家门口的距离是春运的“最后一公里”的话,那么乘坐地铁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的这段轨道线路,就是春运的“第一公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解决轨道交通在春运中“第一公里”的问题,需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出行时间的需求。因此,延长地铁运营时长,就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纵观整个深圳地铁“春运模式”运营时间的调整,可以分为“除夕前”和“除夕后”两个节点,在这两个不同的时间段内,深圳地铁不仅考虑了市民“怎么离开”的问题,“怎么迎接”也在他们考虑的范畴之一,更多了人文关怀。当你深夜乘坐高铁或者汽车返回深圳的时候,看到依然有地铁在“等候”你出行,这一份感动,就像是工作时你加班到深夜,在自家楼下抬头看到家人给你留的那盏灯一样,温暖又宽慰。

“急人所急,想人所想。”这就是深圳地铁今年春运中给市民们留下的印象,这也体现了深圳地铁“以乘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折射出深圳这座城市公共服务精细化的影子,同时也凸显了深圳的城市温度和民生关怀。就像知乎上一位刚来深圳不久的毕业生留言所说:“今天跨年,凌晨1点还有地铁送你回家,这样的城市,你还舍得离开吗?”

当然,白璧也有微瑕之处。此次深圳地铁“春运模式”对外发布的线路和时间表不够直观和简洁,纯文字和数字的表述,很容易让乘客眼花缭乱,若可以配以图表、视频等形式细化时间表和车次,则能让市民一目了然。此外,各大导航软件也应该依据新情况及时更新乘车信息,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作出行规划,不至于让好的便民举措“养在深闺无人知”。


相关报道:

深圳地铁“春运模式”即将启动 春节前后将这样延长运营时间 

11条春运专线、多条公交线24小时运营!深圳春运乘车指南来了

深圳火车站春运期间实施分区候车 发车时刻4小时内的旅客方可进站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4期|给写着“拆”字的墙刷新,惠民工程别“惠”错了地方

深网观察 第63期|“深圳服务”品牌是吸引人才的魅力加分项

深网观察 第62期|让不实举报澄清工作守护干部奋斗初心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