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停车,让车位“流动”起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停车,让车位“流动”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50万辆,全市经营性停车场规划停车位仅169万个,“停车难”问题已逐渐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短板。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50万辆,全市经营性停车场规划停车位仅169万个,“停车难”问题已逐渐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短板。1月13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与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大数据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合作,共同探索“停车难”解决途径,共建智慧交通新生态。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多位少矛盾日益凸显,如今,“停车难”已成为各大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堪称“城市病”。特别对于人口密度大、交通出行频度高的深圳而言,“提前上班占车位”“回家晚了没车位”“外出游玩抢车位”……停车难,困扰着不少车主,也成为深圳市民吐槽的高频词。

解决每一个城市“顽疾”,实质从深层次上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智慧和决心。换句话说,越是城市“顽疾”,越要鼓足劲,立足智慧技术,开拓治理新思路。从表面上看,停车难问题的根源很简单,就是“车多位少”,那么理应增加车位供给。深圳启动了停车设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和路边停车泊位增设,努力增加车位供给。然而,有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停车场泊位空置率达到44.6%,而全国城市超九成车位的使用率小于50%。一边是停车位数量“绝对不足”,一边又是车位空置率较高,这足以说明,盘活车位资源对于缓解“停车难”现象的重要作用。正是基于此,在加强停车位供给的同时,深圳还将着力发展智慧停车,促使车位“流动”起来。

城市难题一旦予以破解,必然深深反映出这座城市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及改革发展“获得感”。就在前段时间,全国首个医院预约+共享停车方案“e约停”正式在深圳上线,这是深圳交警、深圳市卫健委联合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共享经济的理念、需求调控的思路,精细化交通管理的方法,破除车主与停车场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让停车位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智慧手段、多方参与、治理创新,“e约停”包含的这些元素,是智慧停车的内涵,实则也是智慧城市的鲜明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发展智慧停车就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子课题,解决停车信息不对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科技在停车领域的试验和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密切相关。从这个方面看,深圳探索智慧停车,具有得天独厚的“智慧”优势。

2019年起,深圳交警建立全市停车场监管系统,成功搭建了海量的停车基础数据库。此外,深圳实施景区和大型活动停车预约,有效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研究探索错峰停车、共享停车等民生服务项目。可以说,这些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均离不开“协作”“精细”“智慧”等关键词。“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从更大的层面审视,发展智慧停车,解决停车难问题,就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缩影。期待借助科技和社会治理的力量,深圳能够创造出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来,让更多市民出行时不再为停车发愁,为全国破解“停车难”提供启示和借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