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6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应先行先试制定地铁辐射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16名市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应先行先试制定地铁辐射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两会”上,地铁环境安全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陈春生等16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深圳应先行先试,尽快建立《深圳地铁(电离、电磁)辐射标准》。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12日讯 “随着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进程快速发展,深圳地铁轨道交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然而,伴随着轨道交通的运行,地铁中会产生一定量的电磁辐射,加上地铁线路中安装或配备有不少安全检测电离、电磁辐射设备,不少市民担心辐射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两会”上,地铁环境安全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陈春生等16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深圳应先行先试,尽快建立《深圳地铁(电离、电磁)辐射标准》。同时,进一步完善地铁辐射相关技术、设备、设施管理。

陈春生等16名市人大代表说,据了解,目前深圳地铁尚无有关地铁辐射方面的地方标准。为了给市民乘客创造一个更加高效、优质、安全、健康的交通环境,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应该在地铁建设及运营方面建立具有引领性的相关标准管控体系,有效管控地铁建设、运营过程的相关辐射技术指标及影响,切实保障地铁环境安全。目前,ICNIRP(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已对公共人群制定了电磁场安全参考水平,其标准已经被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采纳,希望深圳地铁早日完善这方面地方标准。

陈春生等16名市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建立《深圳地铁辐射标准》,启动地铁电离、电磁标准制定以及相关配套管理办法的制定。同时,全面开展“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电磁、电离辐射环境影响分析”,针对深圳地铁设备和地铁车厢内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进行评估、分析,及时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众告知,并加强地铁辐射安全、健康环境的相关宣传。此外,深圳还要进一步加强地铁建设、运营相关设备辐射指标、技术、操作的有效管控,完善相关辐射信息标示告知、正确安检指引示意。特别是有必要考虑对“女士优先”车厢安装辐射监测设备,充分体现地铁人性化管理理念。(记者 窦延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