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市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 打造深圳特色“都市养老”新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 打造深圳特色“都市养老”新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廖海兰提交《关于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议》。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

打造深圳特色“都市养老”新模式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1日讯 在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廖海兰提交《关于建立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议》。

廖海兰表示,近年来,深圳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探索了一条体现市场经济规律、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深圳特色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路子,但建设标准不一、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也比较明显。

廖海兰代表指出,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持续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

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

廖海兰认为,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存在几大问题:一是养老服务标准化的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人口老龄化,二是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未完全建立,三是养老标准的实施缺乏有效监督和考评,四是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人才队伍及配套工作未跟进。

为此,廖海兰建议,一、推动成立养老服务标准化研究与实践的专门机构或者行业组织;二、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文件出台;三、顺应多元化养老模式的趋势,有针对性出台不同养老模式的服务质量标准;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养老服务标准化与时俱进;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水平。(记者 毕国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